新华网 正文
他放弃优渥生活回村扶贫,如今倒在防疫一线——记湖北秭归沙镇溪镇高潮村支书宋青山
2020-02-29 18:4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9日电(记者李思远)“车子后溜时,宋书记推了我一把。自己却被压住。”意外已经过去一个星期,回忆发生的瞬间,高潮村村民王英祚悲伤不已。

  2月21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青山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为村民配送代购生活物资过程中,车辆侧翻身受重伤,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去世,年仅40岁。

  1980年出生的宋青山原本是柑橘大镇沙镇溪镇最早从事柑橘收购与批发的生意人。头脑灵活、讲究诚信,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顺利在宜昌市购房定居、生活富足。2018年,宋青山放弃红火的生意,主动回村,并于12月高票当选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作为重灾区实施交通管制,村民出行购物不便,宋青山就一直用自家的轻型货车免费帮村民代购送货。

  当天,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时,碰上村民王英祚要去田里采摘柑橘,因为方向一致,宋青山就帮她捎上了采摘用的柑橘筐。沿途配送物资,15时许,货车行驶至王英祚的柑橘园,宋青山停车让提前赶到的王英祚卸筐。由于山路坡度较大,刹车突然失灵,不断后滑。宋青山紧急跳车,一把推开车辆侧后方的王英祚,自己却被撞到田坎下,被重重压住。

  宋青山是2月3日回到村里的,那时他小女儿刚刚满月。2019年12月29日,他的妻子生产,他只请了3天陪产假,便回村投入扶贫工作。本来说好春节好好陪陪妻女,疫情突如其来,让被阻隔在宜昌的宋青山“身在曹营心在汉”。实在放心不下,经多次申请,终于拿到宜昌回秭归的通行证,赶回高潮村。

  高潮村一共12个组,697户2093人。通过摸排,全村返乡人员135人,其中从武汉返乡75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与宋青山共事的村干部宋发明说,回村19天,宋青山全身心投入工作,“山上山下每一户都走到”。每天上午,主持召开村工作会议布置当日工作,划片分区、责任到人,下午在包保责任区摸排巡查、测量体温、劝导车辆行人、配送生活物资。除了疫情防控工作,他还要负责协调群众矛盾纠纷,思考柑橘销售和春季农耕等工作。

  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妻子张玉梅至今不理解宋青山为何主动回村。她隐忍着悲伤说,“但他铁了心。”

  上任之初,为了心无旁骛地工作,宋青山关闭了多年的门店,并将10岁的大女儿从市里转回镇上读书,自己则常驻高潮村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确定脱贫措施,结合实际,宋青山带领村民制定了“低山柑橘、半高山小水果”的产业发展思路,促进柑橘提档升级,扩大空心李发展规模,村民收入成倍增长。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用宝贵的生命解读着共产党员的奉献和追求,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说。24日,秭归县委决定追认宋青山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初春时节,高潮村李花绽蕾,遥与青山相对。截至目前,高潮村没有出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他放弃优渥生活回村扶贫,如今倒在防疫一线——记湖北秭归沙镇溪镇高潮村支书宋青山-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4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