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灯灭了,但希望的灯还亮着……
2020-03-01 15:1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春3月1日电(记者褚晓亮 段续)“冰雪景观,是一种遗憾的艺术。”吉林省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陈岩说。记者跟随他穿过隔离栏,走进了长春“冰雪大世界”园区。“冰雪雕塑,只能持续两个多月,然后都会消融。”他边走边说,提醒记者注意安全。

  天气转暖,冰雪雕塑开始融化,光洁的表面变得坑坑洼洼,融水滴滴答答,在地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偌大的园区,只有一行4人置身其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陈岩和同事们重重地“闪了一下腰”:腊月二十九,容易发生聚集的演艺广场关闭,园区开始限流;大年三十,开始排查游客信息;大年初二,景区完全关闭。关闭的一个月,正是冰雪旅游的“黄金期”。

  本应是人潮熙攘的冰雪世界,变成了寂静的存在。美景无人欣赏,只能静静融化,或许也是一种遗憾的美。

  为了“冰雪大世界”,企业筹备已久。2018年冬天,团队“小试牛刀”,花费近千万元建设了一个小型冰雪项目,免费开放。“看到人流如织,我们的信心更坚定。”陈岩说。

  2019年12月26日开业以来,游客快速增长,停车场爆满,长春市特意加开了两条公交线路,旅行社订单源源不断,每天门票收入数百万元……陈岩和近500名同事充满信心,虽然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但大家依然干劲十足。

  如今,虽然一切戛然而止,虽然损失巨大,虽然冰雪在消融,但记者在采访时能深刻感受到他们的乐观。“疫情影响是暂时的,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潜力巨大。”陈岩说。

  信心早已体现在行动上,企业专门建设了一座冷窖,目前已经储存了4万立方米冰块,到了2020年11月,这些冰块又会变成一座座艺术品。园区还谋划着建设游客餐饮区域,提供更舒适的服务。

  翻看陈岩的微信朋友圈,几幅冰雕景观照吸引了记者。图中是元宵节夜晚的园区,关闭了两周的冰灯在这一天被重新点亮。图片配文写道:正月十五,因疫情已闭园的长春“冰雪大世界”,今夜为不能出门的我们点亮。虽然没有人流熙攘,却依然璀璨地绽放着。重新点亮,就是点亮今后的希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冰灯灭了,但希望的灯还亮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