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受疫情之下孩子们的成长
2020-03-01 18:5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3月1日电(记者王莹、于也童)“除夕夜,我突然发起低烧,在家照顾我的妈妈接到单位来电,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医院成立的发热门诊。她笑着安慰我,‘放心,不会有危险,让姥姥照顾你,妈妈很快回来’。没有人生来坚强,只是心中充满信念。苦难必将过去,我期待你、你们平安归来,共赏繁花盛开!我爱你们——时代的逆行者,我爱你妈妈!”这是辽宁沈阳高二学生孟之虞写给自己母亲的一封信。

  鼠年春节,疫情来势汹汹。这个假期,孩子们没有走亲访友,他们见证了自己亲人的“逆行”,捐出“压岁钱”给更需要的人……3月2日,辽宁多地中小学将迎来线上开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孩子们在特殊的假期中学到了特殊的东西。他们,在快速成长。

  “1998年洪水我们还没出生,2003年非典我们还小,2008年地震我们不懂事,现在2020年疫情我们长大了,知道永远支持祖国,我们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武汉加油!”

  大年初一,来自沈阳多所学校的800多名学生自发向湖北捐助物资。他们用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筹集近4万元购买了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等,并将这些物资陆续寄往湖北。“以前‘压岁钱’都花在玩上了,今年的大年初一过得最有意义。”辽宁省实验中学学生刘禹池说。

  非常时期,很多孩子“一夜之间”长大。在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号召下,少先队员们用书画、文字、歌颂等形式学习宣传抗疫知识;用多米诺骨牌、剪纸等多种方式,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祝福,为武汉助力,为祖国加油。孩子们还用歌声、家书、日记等方式,为防疫抗疫一线的父母加油鼓劲,表达对父母的敬意和内心的自豪。

  “爸爸,我现在明白物资清单上纸尿裤的作用了,我再也不会拿小弟弟的纸尿裤逗你了。”童真又细腻——这是沈阳10岁男孩赵梓煊写给奔赴武汉前线医生爸爸的信。从一开始的不愿让爸爸离开,到理解、担心,赵梓煊如今“宁可不看动画片也要关注新闻,每天与你短暂的视频是我最盼望的事儿”。赵梓煊在不断成长,他告诉爸爸:“我想要成为你这样的人”。

  特殊的假期中,坚守一线的父母亲成了孩子们最优秀的榜样;前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日记”成了孩子们最好的教育读本;电视、网络上的一段段正能量新闻成了孩子们鲜活的教材。这些孩子们接受着或将影响一生的教育,立下了一个个坚定的志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感受疫情之下孩子们的成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4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