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临朐:14天造了一个“新企业”
2020-03-01 19:1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3月1日电(记者张志龙)走进位于临朐县的山东富山集团欣跃针织服装公司生产车间,100余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人们操作娴熟配合默契,正在赶制一批供应本地企业的一次性口罩和民用防护服。

  “由于专业口罩设备还在调试中,目前我们全力采取人工缝制,日口罩产量在4000个左右、防护服200套左右。”山东富山集团董事长衣光欣说,预计3月中旬专业设备到货后,将日产口罩8万个,防护服3000套。

  据了解,山东富山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服装生产为主的企业,因其生产工艺与防护服和口罩类似,针对当前形势,在政府动员下,该企业积极响应山东省工信厅号召,火速转型生产民用口罩和防护服。

  来看看“新企业”成立的时间表:1月28日,经过上级批准,这家服装企业决定转产扩能并拿出了“样板工艺”样品;2月11日,开始布置无菌净化车间并调集设备人员开始试生产;2月14日,新建生产线开始小批量投产;2月27日,已经有5万余个口罩和2600多套防护服装箱发往本地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富山集团办公室主任冯桂花说,转产以来,大到生产车间,小到物资用料,公司每一个环节都是从零起步,相当于在14个昼夜里,新建了一家企业。

  “当时疫情防控严格,好多员工都回不来,企业出现了用工难问题。”衣光欣说,当时和临朐县东城街道说明了情况,他们及时解决了难题。在转产审批过程中,街道负责人都是直接到厂办公和审批,仅用了两天就全部走完了程序。

  “用工难”问题解决了,转产又遇到了瓶颈:一是资金尚有400万元缺口,二是原材料供应不及时。

  欣慰的是,东城街道二片区服务企业经理人、县教体局局长孟凡政到企业走访,主动了解公司难题,在他和街道的协调下,解决了200万元资金,剩下的帮着申请了贷款,现在正在审批中。

  事实上,疫情发生后,针对不少企业面临的用工难、复产难等问题,临朐县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经理人活动,189名科级干部全部下沉企业,精准做好保复工、保运行、保年度目标实现的“三保”服务。截至2月26日,全县246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244家。

  政府来助力,企业发好力。记者了解到,当前富山集团公司正在配备相关短缺生产设备,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新购置了1台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电脑平车80台,超声波一次性口罩焊接模2套。预计3月初改造和调试完毕后,就立即开始研发样品并投产。”冯桂花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64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