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同气连枝——人类战“疫”最好的姿态
2020-03-02 14:5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同气连枝——人类战“疫”最好的姿态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魏圣曜

  日前,日本东京街头两位姑娘的暖心善举令万千网友动容。一名中国女孩戴着小鹿玩偶头套,为经过的路人免费分发口罩,盛着口罩的纸箱上用日语写着“来自武汉的报恩”。更早些时候,一位身穿中式旗袍的日本女孩,不畏寒风在街头为武汉募捐,每有捐赠便深鞠一躬以示感谢。

  如今在互联网上,这两位姑娘都有了各自的昵称——“鹿鹿侠”与“旗袍女孩”。在抗击疫情刻不容缓的当下,她们带来的美好记忆与温暖瞬间,让同气连枝般的善举成为人类迎战疫情时最好的姿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27日在日内瓦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决定性”时刻。次日,谭德塞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至“非常高”。但他强调,全球仍有机会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防止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

  国际社会给予中国的帮助同样让人感动。有的国家,将储备的口罩近乎倾囊相赠;有的国家在捐赠物资的同时,派遣医学专家一同援华;有的国家,政府首脑毅然选择来华访问,在非常时期坚定宣示支持与信心。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从日本支援湖北物资上印着的“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到中国紧急捐赠日本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从韩国新任总领事“逆行”赴任武汉,到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为大邱市紧急筹措医用口罩,并附言“道不远人,人无异国”。这些朴素真挚的情感表达温暖人心,令人感叹:团结与协作才是最有效的战“疫”良方。

  当现代化交通和通讯把五湖四海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当社会化大分工让跨国产业链难分彼此,国与国、人与人的命运无不相互交织、休戚与共。疫情不分国界,在病毒和疫情面前,人类不可能仅仅谋求一个或几个国家的胜利,而必须捍卫整个地球村的安危。

  钟南山院士就明言,新冠肺炎疫情“是整个人类的疾病,不是一个国家的疾病”。中国人常说:“独行快,众行远。”一笔捐赠、一个口罩看似寥寥,可雪中送炭最是宝贵——“旗袍女孩”“鹿鹿侠”之所以广受赞扬,正是因为她们点燃了更多人心中的善良之光。

  一点星光纵然黯淡,点点星光汇聚,便是璀璨银河;同气连枝、合舟共济,才是人类战胜疫情的最好姿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华国际时评:同气连枝——人类战“疫”最好的姿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