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奇兵、奇功、奇迹”——山东三奇全力运转打造抗疫“奇兵连”
2020-03-02 16:2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济南3月2日电 题:“奇兵、奇功、奇迹”——山东三奇全力运转打造抗疫“奇兵连”

  新华社记者王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有这样一支敢于亮剑的“奇兵连”,这就是山东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他们排除万难,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复工复产出“奇兵”

  农历大年初一一早,日照三奇的生产车间便传来机器轰鸣的声音。车间组长闫云霞放弃了春节假期前来加班,与往常不同的是,她的儿子、表弟、表弟妹、表姐——这些非本厂人员,也一起来和她“加班”。

  “我儿子是在校医学生,对抗击疫情的感受更加真实。听说我单位复工缺人时,他就自告奋勇要来。” 闫云霞说。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春节前夕,日照三奇被工信部确定为重点生产供应单位,每日向湖北地区供应100万只医用外科防护口罩、5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和0.5万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然而,当时正值春节假期,用工短缺成了大难题。对此,日照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发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适龄妇女、纺织工人等200余人参加临时应急生产,组成了一支抗疫“奇兵”。

  在闫云霞所在的车间加紧生产的同时,三奇的另一车间内,王丽正认真检查即将封箱的口罩。对王丽来说,三奇的生产车间既熟悉又陌生。她曾在这里工作了16年,2013年离开了企业。7年后,当公司找到她,希望她能为抗疫出把力的时候,她又一次来到这里。

  “国家和企业需要我,我就义无反顾地来了。”王丽说。

  公司副总经理车进军表示,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这支企业有史以来最复杂、最团结的“奇兵”,形成了强大的合力。他们并肩作战,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开足马力立“奇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照三奇在稳妥处理外贸订单基础上,开足马力支持疫情防控,为一线的防护物资生产供应立下“奇功”。

  据车进军介绍,以往此时,三奇大批产品将出口国外。现如今为支持国内疫情防控,他们积极与国外客商沟通,稳妥处理所有外贸订单,竭尽全力供应国内需要。与此同时,企业“人歇机不歇”,24小时满负荷生产,并紧急将海外分公司的防疫物资调往国内应急。

  “紧急时刻就要有紧急举措,保障抗疫一线物资供应是目前最重要的事。”车进军说。

  联系原料、联系设备、提供保障……为保障生产稳定,企业还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并在其大力支持下克服了重重困难。

  得知企业生产口罩耳绳的原料——氨纶丝库存仅能维持一天后,工信部门驻厂工作人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组成采购小组紧急奔赴江苏进行采购。

  “考察了多家企业之后,我们最终决定斥资100多万元,买下一家企业的一条完整生产线,保证耳绳的稳定供应。”企业销售部经理于秀娟说,有了耳绳原料后,三奇才得以源源不断地为疫情防控一线生产充足的口罩。

  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三奇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日产口罩从50余万只提高到150余万只,日产医用防护服从1000余套提高到5000余套,为保障一线防疫物资供应立下“奇功”。

  勇于担当创“奇迹”

  没日没夜地工作了10多天后,三奇的董事长王常申晕倒在生产一线。很多人还不知道,他的心脏已经搭了4个支架。

  “手机每天要充好几次电,平均几分钟就要接一次电话。”王常申说,他每天都要工作到后半夜才能稍微休息几个小时,“关键时刻,企业必须要勇于担当,扛起我们的社会责任。”

  正是为了这份责任,三奇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1万只口罩,为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送去100套医用防护服,又为日照当地多家医疗单位及企事业单位送去价值500余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

  1993年,三奇开始生产口罩。27年来,在抗击“非典”、甲型流感病毒和非洲埃博拉病毒等疫情期间,三奇一直为相关国家和地区供应医疗产品。企业口罩单品产业及技术水平在国际上位居前列,在国内更是首屈一指。其产品远销42个国家。

  “危难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勇于担当、勇于奉献,是一个品牌企业的精神内涵和生命力。”王常申说。

  截至目前,三奇共支援相关地区口罩8000余万只、防护服80余万套,百分之百完成国家调拨任务,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物资支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奇兵、奇功、奇迹”——山东三奇全力运转打造抗疫“奇兵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