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复工有“保姆” 渡过难关信心足——河南县域经济冠军县全面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02 17:2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郑州3月2日 电题:企业复工有“保姆” 渡过难关信心足——河南县域经济冠军县全面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 刘怀丕

  在河南新郑市薛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一面墙上挂的是疫情防控指挥图,对面墙上挂的是企业复产复工帮扶图。帮扶图显示,全镇规上企业50家,书记、镇长各包25家,每家企业配有党政干部组成的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薛店镇党委书记安广涛说:“我们就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保姆’,电话都公布给了企业,他们有啥需求及难题,随叫随服务。”

  位于薛店镇的白象方便面厂,这一段生意忙得很,厂内外每天有四五十辆大货车排队,急等着装货。企业年初七复工,虽然到岗的200多名老员工已加班加点,但毕竟人手有限,一直没能满额生产,满足不了订单量。员工紧缺,企业遂向政府求援。

  召回企业外地老员工难度大,不如就地临时招新人,当地政府接报后当机立断。用三天时间,经过检查、培训等一系列程序后,陆续为白象方便面厂送去100多人。该企业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胡世伟说:“政府帮助协调来的员工,让厂里一下增开了2条生产线,每天能多生产2万多箱。”

  疫情之下,这是新郑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新郑市是河南郑州市下辖的县级市,连续多年被河南省社科院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第一。当前,新郑市被定为疫情轻微区域,企业要全面复工复产,当地为规上企业配备了工作专班,帮助协调防护物资,解决企业遇到的人员、物流、资金等难题。

  走进郑州胖哥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芝麻香味弥漫浓郁,女工们忙着装盒,传送带把一盒盒芝麻球送进冷库。这个公司是做速冻食品的,从2月19日开始复工,如今复工率已达50%,员工到岗100多人。

  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必须按规定防护,由于市场上紧缺,购买防护物资对企业来说是一大难题。“食品企业本来会有防护物资储备,政府又帮我们协调了3000个口罩,仅这些至少够工人使用一周时间,为企业复产提供了保障。”郑州胖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伟说。

  物流是百业发展的血脉。为做好交通和供应链保障,新郑市组建了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专班,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复工客流、货运物流等畅通无阻。目前,全市47家运输企业全部开复工,可调配运力为货车500台、16000个吨位,客车455台、18200个客座。

  “当前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新郑市市长马志峰说,新郑市发挥规上企业支撑引领作用,政府当好“店小二”,用好用足各类援企稳岗政策,及时协调跟进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千方百计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2月29日,新郑市规上工业企业22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22家,建设工程142个,均已实现全面复工。不少受访企业家表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只要抓好企业复工复产,仍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储粮油脂(新郑)有限公司每天压榨大豆3000吨、精炼豆油600吨,厂外停有近百辆等待装豆粕的卡车。公司董事长俞金波说:“目前,我们生产稳中有升、供货安全有序,等学校复学、饭店开门后,估计会迎来食用油消费高峰,公司已在着手准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企业复工有“保姆” 渡过难关信心足——河南县域经济冠军县全面复工复产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