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很上心”——追记广西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村委会主任韦忠宝
2020-03-02 22:2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3月2日电(记者陈一帆)在广西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的街头巷尾,村委会主任韦忠宝手写的疫情宣传标语仍张贴在原处。他的办公桌上,工作簿最后一页停留在他尚未写完的会议记录……2月4日,带病连续工作8日的韦忠宝,倒在抗“疫”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52岁。

  “不在现场看着,我不放心”

  大年初一早晨,韦忠宝接到镇里通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他把刚盛好的粥一放,便匆匆离开家门。那天天冷,还下着小雨,他骑上电瓶车就往外赶。

  妻子潘有英早已习惯丈夫奔忙的背影。“他每天大清早出门,半夜才回家。有时怕影响家人休息,就在客厅的木沙发上将就过夜。”潘有英说,春节期间,韦忠宝只和家里人吃过一顿饭。

  河里村3000多口人,外出打工回家过年的就有500人左右,韦忠宝非常清楚疫情防控形势有多严峻。在各个屯口设置24小时值守点,挨家挨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身为预备党员的他,冲在前头,带领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奔忙在抗“疫”一线。

  “没轮到他值守,他也到值守点盯着。他说过年期间返乡人员多,不在现场看着,他不放心。”潘有英说。

  按照惯例,村里每年春节都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村民们走街串巷、相互拜年。韦忠宝心里着急,想方设法将疫情防控知识传到群众耳中。宣传标语的方式最为简单有效,但过年期间没有广告公司接活,于是韦忠宝亲自上阵,一笔一画将疫情防控标语、通告等写在一张张红纸上,张贴在村里醒目位置。

  乡村的夜里寒气逼人,韦忠宝怕同事晚上值守时着凉,自掏腰包购买一箱木炭供他们取暖。有村民带着小孩来值守点看望值班人员,他一脸严肃:“尽量少出门,特别是小孩,不安全。”

  在韦忠宝带领下,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截至目前,河里村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而连续坚守8天的韦忠宝,最后却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线。

  “他的心都放在工作上”

  2月1日值守的情形,村里的计生专干卢婕玲仍然历历在目。那一天,韦忠宝脸色极差,卢婕玲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不要紧,我再坚持一下。你先回家吃饭,我来值守。”

  没想到,这竟然成为他站的最后一班岗。2月4日,同事们得知韦忠宝突发疾病去世的消息,震惊不已。没有一个人知道,韦忠宝已经病得如此严重。

  早在去年8月,潘有英察觉丈夫脸色不对,多次劝他去看病。直到年底他才抽出时间去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肝胆细胞癌晚期。除了陪他去看病的儿子知情,他瞒住了所有人。“胆囊炎而已,喝点中药就好了。”

  韦忠宝一回到河里村,又马上投入工作。“我们都劝他多休息,他也答应每天下班就回家,但几乎每次都食言。”潘有英说。

  “他的心都放在工作上。”潘有英能做的只有支持丈夫的工作,每天将中药装在保温杯里,让他带着喝。但她发现,韦忠宝经常会把中药原封不动带回家。他只说:“忙得忘了喝。”

  韦忠宝在家里从不喊一声“疼”,“因为他怕我们阻挠他去工作。”潘有英红着眼眶回忆道,直到病情恶化那晚,韦忠宝回到家后,扶在床前,疼得全身打颤,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2月4日,心系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韦忠宝离开了人世。“离开前的这些天,他念叨的、忙的最多的就是这些事。”潘有英说。

  “是群众选的我,我要对他们负起责任”

  “我会努力工作,服务好大家,争取为村里多办实事……”2017年8月,韦忠宝高票当选河里村村委会主任。两年多来,他将对群众的承诺作为自己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河里村村子大、小路多,原有的太阳能路灯大多分布在村子主干道,部分村屯一到夜里漆黑一片,不少村民晚上出行还要打手电筒。解决这一问题,是韦忠宝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多方奔走争取资金,与村民协商用地,监督安装工作……只用了1个多月,100盏新增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河里村各个角落。

  “现在河里村到处都很亮,不用打手电筒也很亮……”驻村工作队队员唐新勇说着,声音一度哽咽。

  河里村岑长屯至河里村主干道140米巷道、河里新街125米巷道去年刚刚完工。“原来这是两条土路,路两旁杂草丛生,只够一辆电瓶车通行,遇上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唐新勇说,是韦忠宝多次奔走,与后盾单位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商,才获得8.5万元资助金修建硬化水泥路。

  脱贫户张旺强的新家还没装修完,砖头、水泥等建筑材料堆在门前。“没想到韦主任就这么走了。”张旺强沉默许久后说,是韦忠宝给他争取危房改造指标,为他担保协调建房用地,他们一家人才能住进此前从不敢想象的平顶房。

  “是群众选的我,我要对他们负起责任。”这是韦忠宝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一桩桩好事实事,群众都记在心里。“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很上心。”张旺强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很上心”——追记广西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村委会主任韦忠宝-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