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不改上海建设谋篇布局
2020-03-03 07:22:5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战“疫”,不改上海建设谋篇布局

  北外滩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大上海的谋篇布局。在上海全市严控疫情之际,不少重大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作为一片即将成为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热土,北外滩未来的建设蓝图也在近日揭开了神秘面纱。根据日前公示的《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公众参与草案)》,北外滩将按照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成与外滩和陆家嘴错位联动、居职相融、孵化创新思维的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汇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发展要素的世界级会客厅最闪亮的一幅画卷;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示范区。

  老城厢将华丽变身顶级中央活动区

  西南处经外白渡桥与外滩相连,南面隔江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相望……翻开规划蓝图即可发现,北外滩与陆家嘴、外滩构成“黄金三角”。

  新旧在这片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相互交融:一边是以“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等摩天大楼为标志的商业繁华之地,另一边却是石库门里一只只煤球炉里飘出的老城厢烟火气。

  “旧改是北外滩最大的民生,同时又是这里最大的发展。”上海市虹口区区委书记吴信宝表示,不少居民一辈子住在这里,从小伙子熬成了老头子、从小姑娘变成了老太太,天天盼望能够住上新房子、用上抽水马桶、改善居住条件。

  今年74岁的经豈凡老人在北外滩的旧里弄居住了整整45年。“现在房子已破旧不堪,下雨漏水、墙面开裂、石灰剥落。我住楼上,煤卫全在底层,楼梯又窄又陡,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每天上上下下十分不便。如今,旧改的阳光终于照到我们这儿了,这是广大居民期盼已久的大喜事。”

  在北外滩地区,等待旧改的还有29个街坊、14800余户居民。随着北外滩加速谋篇,这些地块有望在2年内全部启动旧改。北外滩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俊说,“在防控疫情期间,我们发现二级以下旧里的安全最难保障。总不能让居家隔离的人不出来倒马桶吧。如今,北外滩规划出炉正加速改变着这一片区居民‘蜗居’的环境,让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尊严得到充分保护。”

  旧改不仅改善民生,也让北外滩的都市面貌焕然一新。作为黄浦江璀璨地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北外滩将新建高度达480米的标志性浦西制高点,并围绕白玉兰广场和新地标,打造两组标志性建筑组群,高度分别在300—350米、200—250米两个层次,塑造和谐有序、特色鲜明的中央活动区崭新形象。

  在刷新浦西新高度的同时,北外滩也将得到充足的承载空间。作为全球高端楼宇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北外滩将吸引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和航运企业总部、国际组织和功能性机构加速集聚。吴信宝透露,在未来北外滩的规划中,将有近百家企业总部入驻。“这里将成为新时代顶级中央活动区,与陆家嘴、外滩交相辉映,成为新时代都市发展的新标杆。”

  人民城市人民建:世界级会客厅将“以人为本”

  根据规划,北外滩全域将构建新旧融合、以人为本的公共空间网络。

  “在防控疫情期间,我们摸清了‘家底’,有些老房子、闲置厂房可以通过更新作为人才公寓。”李俊表示,未来北外滩将提供适合国际创新人才的高品质生活及配套服务。该地区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尤其注重提供高品质运动休闲、健康医疗、国际教育等设施,以吸引高端人才。

  规划指出,北外滩要塑造世界级滨水生态绿地和公共空间网络、强化世界级标志性空间格局;构建与顶级中央活动区相适应的高效、绿色、智慧的综合交通系统。

  “北外滩滨江步道为‘慢行、慢跑、骑行’三合一步道。”虹口区建管委主任罗隽介绍说,北外滩滨江贯通和公共空间建设正持续推进中,目前已完成人行景观连廊、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海鸥饭店景观平台等17个建设项目,建成各类步道7.4公里、骑行道4公里,滨江开放总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未来北外滩将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以人为本思想。该地区规划建设总规模约840万平方米,依托轨交站点科学布局,新增商务空间均位于轨交站点600米服务半径内,离轨交站8分钟步行可达。

  既要对城市未来负责,也要为城市历史负责。依托百年来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虹口已成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据悉,北外滩将谋划打造0.4平方公里的“海上方舟”主题区域,注入文博、商旅、休闲、演艺等功能,展示历史风貌,实现功能活化,将多元性、包容性、国际性完美融合,塑造具有丰富活力、独特魅力的海派文化新地标,让世界级会客厅充满浓厚的文化韵味。

  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典型示范区呼之欲出

  未来,北外滩旨在成为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示范区。

  作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虹口正在积极探索5G场景应用,北外滩则是其绝佳试验场。虹口区科委主任万建辉认为,5G赋能的北外滩是“可感知的”,有力度、有速度、更有温度。“5G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及各行业融合应用,支撑城市高效率运行、市民高品质生活,构建引领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虹口发展新模式。”

  据万建辉介绍,未来北外滩将率先实现“五智”——“智脑”借助智能分析手段,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智心”互联共享政务数据;“智脉”提升政务网络应用智能化;“智眼”加快智能物联数据集中汇聚;“智政”则推进政府智慧化管理与服务,提高城市精细化综合管理能力。“‘五智’将引领智慧政府建设,把北外滩打造成为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示范区,为新经济发展赋能。”

  虹口区商务委副主任范春燕认为,5G双千兆的信息传输速度,将极大提升北外滩产业经济发展的动能。“借助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北外滩有望形成高新产业链、科技创新链和商业新时尚。数字经济、网红经济和文创影视的发展将在北外滩大幅提速。”

  吴信宝表示,未来北外滩的建设既要保证新发展理念的精准践行,又要不断适应各种新的发展机遇,既要有“形”,更要有“神”,不断创新北外滩地区的管理模式,实现高品质建设,实施现代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成为全球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范。

  蓝图已经绘就,北外滩的美好画卷正从谋篇布局“大写意”转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按照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北外滩志在打好产业发展、功能提升、环境营造这套“组合拳”,让经济、科技、文化等多元素完美融合汇聚于此,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记者郑钧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战“疫”,不改上海建设谋篇布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5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