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搭起“椅子床” 当好“守门人” 记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翠微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皮明伟
2020-03-03 17:00:05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3月2日一大早,皮明伟从车站社区警务室的“床”上爬起来,整理好床铺,戴好口罩,准备在小区里转转。

  记者看到,这张“床”是用4把椅子、一块木板临时搭起来的。

皮明伟坐在四把椅子搭起的床上。本网记者 李昌林 摄

  “我在这里睡了35天,已经习惯了。”皮明伟笑着对记者说,“疫情严重,社区是第一道防线。这里事情多,我就索性住在这了。”

  皮明伟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翠微街派出所社区民警,人称“老皮”,59岁,浓眉大眼,身材高大。

  日夜站岗的“守门人”

  “车站社区是老旧社区,有2000多户、5600多人,目前已确诊的患者有十几个,疑似患者有20个。”皮明伟对记者说,社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容不得半点闪失。

  皮明伟介绍,这里是开放式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原本有9个进出口,目前关闭了7个,仅保留了2个。

  记者看到,临时关闭的进出口都是用1米多高的围栏隔开的,2个出入口都有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值守。

  “1米多高的围栏,很容易翻过去。”皮明伟指着围栏对记者说,做好社区疫情防控难度很大。

  刚刚实施社区封控那会儿,就有人把围栏弄破。皮明伟只能叫工人来维护。

  皮明伟心想:“这可不是个事呀,必须筑起‘心’的围栏,才能防得住。”于是,他就组织志愿者加大日夜巡逻防控力度。

  “你们给我站住!”一天晚上,8个年轻人翻越围栏时被皮明伟叫停。一看“老皮”到了,几个年轻人立刻跑了,各回各家去了。

  “这事没完,必须跟到底。”在车站社区工作22年的皮明伟对这里的情况很熟悉,硬是挨家挨户追上门,给几个年轻人上了一课。这事在社区微信群传开后,再也没有人翻越围栏了。

  记者在社区小巷看到,这里的私人店铺、小旅馆、麻将馆都已经关闭。皮明伟说,疫情防控初期,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普遍不强。部分私人店铺、旅馆业主偷偷营业,还有麻将馆白天关门,夜晚悄悄营业。

皮明伟给社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规定。本网记者 李昌林 摄

  为此,皮明伟组织志愿者白天不间断巡查,晚上又一家家“夜访”,给店主讲疫情形势、讲政策,不久后再也没有人私下营业了。“他们都怕老皮找上门来谈话。”一名志愿者说。

  “多唠叨几句,我才放心”

  车站社区人口密集,老年人爱搬上小板凳坐在家门口,看见邻居,再扯下口罩谈天说地。

  “这些老街坊啊,真拿他们没办法。”皮明伟对此很无奈。于是,一有时间,他就背上消毒桶边为社区消毒,边四处“搜寻”这些“不听话”的街坊们。

  中午时分,皮明伟吃完饭,又开始走街串巷了。

  “老张,给下巴戴口罩没用嘛。”皮明伟对一个老人说。

  “马上戴好,老皮辛苦啦。”老张笑着回答。

  一路走,看到有居民没戴好口罩,皮明伟就提醒几句。

  在物资发放点,前来取生活用品的居民很多,秩序有些混乱。

  “一窝蜂上来,秩序就乱了。你让他们排队,注意间隔。”皮明伟对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说。

  “好的好的,我一定注意。”工作人员笑着说。

  11时许,皮明伟来到一家旅社检查。

  “这里是重点,必须看紧点。”皮明伟介绍,车站社区内有30余家小旅社,居住着50余名外地人。他们多在武汉务工,因疫情没有返乡过年。疫情发生后,皮明伟为他们核实了户籍身份,并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给他们发放生活物品,定期为旅社消毒。每天巡逻时,皮明伟都会来这转一圈,提醒店主注意防止人员聚集。

  “多唠叨几句,我才放心啊!”皮明伟对记者说。

  平均每天走两万多步

  皮明伟个子高,走路快,记者跟在后面也是一路小跑。他笑着说:“我平均每天要走2万多步,这是巡查时练的脚力。”

  17时许,皮明伟的手机响起:“好的,我马上过去。”

  电话是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说居民王某想外出工作,找居委会开证明时没同意,就在那里不愿走。

  “小兄弟,现在是非常时期,你的心情我理解,但是规定还得执行嘛!”皮明伟一到,三言两语就把人劝走了。

  皮明伟每天都要处理许多类似的事情,但只要“老皮”到场,事情基本都能解决。

  前不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许某不愿隔离,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都无功而返,“老皮”决定上门做工作。

  “老皮,我不是不想去,主要是我这100多只鸽子没人照顾啊。”看到老熟人皮明伟,许某放缓了语气,讲出自己的担心。

  “这样啊,我帮你找人照顾。”皮明伟随后就上门找到许某的嫂子,请她帮忙。事情解决了,许某主动收拾行李去了隔离点。

  “还是老皮有办法,一天不到就解决了。”翠微街派出所民警宋弘文对皮明伟很佩服。

  “老同志嘛,大家都愿意给个面子。”皮明伟谦虚地说,“在这里年头久了,街坊邻居都成了老朋友。”(李昌林 王传宗 张铮 师二洋 杨槐柳 李嘉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搭起“椅子床” 当好“守门人” 记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翠微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皮明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