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婚纱、战袍一样美——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唐杏杏
2020-03-03 18:31: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唐杏杏在为新冠肺炎患者做传统中医耳穴压豆治疗。(中经视觉) 

  连日来,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护士唐杏杏一直在忙碌。

  战“疫”一线虽然辛苦,但一场终生难忘的特别婚礼,让她感慨“青春无悔”。

  2月12日晚,唐杏杏下班回到住所,做好个人消毒清洁,戴上口罩,去参加晚上的会议。当天下午,医疗队副队长刘燕燕通知晚上8时开会,还特别交代不能提前去。为什么呢?唐杏杏一边想着,一边来到会议室。一开门,黑乎乎的屋里一下亮起10多道手机灯光,队友们快乐地对她喊道:“杏杏,新婚快乐!”

  此时,唐杏杏才突然想起来,如果不是参加医疗队来到武汉,按原定计划,今天应该是她举行婚礼的日子。

  在有限的条件下,心灵手巧的队友们用医用边角料为她缝制了一套美丽的婚纱;通过视频连线,远在广东的新郎刘磊单膝跪地,向她宣誓、求婚……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每个人的正常生活,大家义无反顾选择来到武汉,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虽然条件有限,我们还是用特别的方式圆她如期的婚礼,愿他们白头偕老,永远幸福!”医疗队队长温敏勇说。

  谈起放弃婚礼奔赴武汉这事,唐杏杏说:“我来武汉,不是逞英雄,就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有用,可以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

  出发前一天,唐杏杏看到科室微信群里正在征集人员去武汉支援。当时,科室里很多人都报了名。唐杏杏马上对护士长表示,取消2月12日的婚礼,随时待命。当晚,她瞒着父母和新婚爱人,偷偷收拾了行李,在1月27日凌晨悄悄出门。“到了动车上,才告诉我爱人。他问为什么不提前告诉他,送一送也好啊。”唐杏杏说。

  如今,在隔离病区,唐杏杏和队员们默契配合,开展中医药的护理治疗。虽然闷在防护服里面透不过气,但大家都没有怨言。一次,有位患者看见她的护目镜都是雾,便说恨不得帮她把雾气擦掉,唐杏杏听了很感动。“患者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说感谢广东来的你们。我们听了心里暖暖的。”唐杏杏说。

  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日子里,每天都忙碌而充实。“本来是穿婚纱的时候,却穿上了战袍,也一样美丽!”来到武汉的第8天,唐杏杏在日记中写道。(记者 郑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婚纱、战袍一样美——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唐杏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