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滞留武汉外地人安置点见闻
2020-03-03 20:32: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3日电 题:滞留武汉外地人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佘勇刚、廖君

  住在武汉市武昌区城市优品酒店(武汉大学店)安置点的滞留外地人邓晓军说,住进安置点,他们夫妻的心总算踏实点了。

  去年底,来自甘肃的邓晓军带着妻子到武汉看病住院。疫情发生后,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越来越多。为避免被传染,化疗结束后,医生劝他们到外面住。

  但由于小区封闭管理,房子不好租,住酒店的话,花销太大又负担不起。正当夫妻二人发愁该怎么办时,医院的一位护士告诉他们,可以尝试拨打市长热线求助。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后来真有工作人员把我们接到酒店居住。”邓晓军说。

  2月27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9号通告,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滞留在汉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连日来,武汉市相关部门及各城区多方联动,通过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集中巡查搜救等形式,针对不同原因、不同情况的滞汉外地人员进行分类保障服务。

  安置点负责人胡崧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安置点目前已入住30多名滞留人员,主要是年前来武汉看病回不去的病人和家属,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癌症患者,另外还收留了3名流浪人员。

  “我们有7名工作人员在这里服务,实行严格封闭管理,配备专人提供消毒防疫、体温测量、餐饮及24小时巡查值守等服务。”胡崧说。

  在武汉市怡尚花园酒店安置点,住在这里的10名藏族学生和武汉西藏中学部分学生的家长,同样对政府的安置保障工作感到满意。

  “我儿子在武汉西藏中学读书。1月19日,我和老婆过来看孩子,准备陪他在武汉过完春节就回家,结果滞留在武汉回不去了,我和老婆在武汉吃住都成了问题。多亏当地政府部门帮忙协调,让我们住在这个酒店。”来自西藏那曲的索朗多吉说。

  索朗多吉说,滞留在这里的藏族家长制定了排班表,轮流测体温、检查人员进出、消毒、发放物资等。大家都很理解、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基本都待在房间看书、看电视,孩子们在房间里正常上网课学习。“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除了滞留在汉人员主动联系武汉相关部门外,武汉市还构建公安、城管、民政和社区联动的发现机制,对全市车站、地下车库、地下通道、停车场、天桥下、公园、街巷等公共场所,以及医院周边等重点场所,每天从早到晚开展常态化巡查,发现一个,及时妥善安置一个,确保滞留在汉人员得到妥善安置。

  截至3月2日,武汉设置滞汉人员集中安置点39个,累计安置2027人,累计救助1169名生活困难滞汉人员。此外,武汉市还重点对生活无着落、确有困难的,在武汉就业就学的,急需医疗救助的,有就业愿望且通过健康检测、医学观察等滞留在汉外地人员,分类施策,解决他们的生活和心理难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特写:滞留武汉外地人安置点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