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社交平台竞相抢占新赛道
2020-03-04 08:48: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社交网络已成为获取信息、展现自我、营销推广的重要渠道

  社交平台竞相抢占新赛道

  近段时间里,钉钉、企业微信等在线办公软件火了起来。工作是一个人与他人和社会交往的重要纽带,钉钉等APP备受关注的背后,不仅是办公方式的改变,更将社交方式与社交平台再次拉到了聚光灯下。

  为何几大巨头争相竞逐?

  回首整个2019年,除了传统社交平台微信、短视频平台依然受青睐之外,也有越来越多新的社交类APP不断上线。从“多闪”“聊天宝”“马桶MT”同时面世,再到阿里、百度、新浪、搜狐等上线“新”社交产品,腾讯也加码社交领域的布局,在短视频社交、语音社交、虚拟人物社交、恋爱交友社交、校园社交等细分领域推出多款社交新品。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的前10名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涉足社交领域。

  社交为何受到如此追捧?这跟社交领域拥有的巨大流量分不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的手机网民用户接近8.5亿人,即时通信、短视频、社交等泛社交类APP占据了中国手机网民使用时长的1/3。互联网本来就是人与人连接而成的一张“网”,具有天然社交属性。在互联网中,社交犹如一切场景的根基,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行为都离不开或是熟人、或是陌生人之间的交往。

  如今,社交网络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展现自我、营销推广、商业活动的重要渠道。互联网企业从社交这个领域切入,可以衍生出电商、游戏、娱乐等诸多消费场景,将虚拟的流量变为看得见的经济效益。

  细分市场如何赢得用户?

  诸如钉钉、企业微信等软件,专门聚焦在线办公这一细分领域。最近,大家对于钉钉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告诉记者,这款软件对于居家办公、上课来说十分方便,也有人担心自己原本的生活空间因此被工作所侵占。不管评价如何,这都指向了一个问题:在领域日渐细分的当下,社交产品如何才能赢得用户?

  2019年面世的多款社交产品,以新技术、新玩法、新场景等要素为切入点,抢占移动社交细分赛道。各个互联网平台从语音、游戏、直播、短视频等方向,不断尝试社交新玩法。

  现有市场上受欢迎的社交产品,无一不是拥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可谓独立的社交基因,从不同角度满足了人的社会交往需求。微信和支付宝是我们目前使用非常多的两款软件,均兼具社交和支付的功能。但支付宝和微信的转账逻辑有所不同,支付宝实时到账,微信要接收方同意接收才能完成转账,一个是支付的快捷,另一个是社交的人情味。这其实正是渗透在两款产品中的独特之处,也是两款软件的功能都能受到欢迎的原因之一。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交赛道,如何推出差异化产品,提升用户体验,是2020年各个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多成功的社交软件也给后入局者提供了一些借鉴,那就是一定要有一个核心业务抓住用户痛点,然后围绕这一点循序渐进地展开。

  未来的社交产品会是啥样?

  在你心中,未来的社交产品会是什么样子?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得非常迅速,移动互联网也正如日中天,在这快速发展过程中,有部分涉黄涉暴、疯狂收集个人信息的软件,虽可能风行一时,但终将被用户抛弃,被时代淘汰。还有一些社交软件,漠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抄袭其它软件,这些也许仍然会在未来的社交领域内出现,但肯定不会受到大家的欢迎。所以说,未来的社交平台,一定是守住底线者才能长久。

  一个社交平台,要想真正能够打动人,必须能够让人产生信任感和归属感。基于此,未来受大家欢迎的社交平台也要有自己的特殊基因和文化。当前,更多的社交软件关注的是年轻人,未来,对不同年龄段的关注都会提高,社交的需求是全年龄段的,而非年轻人的专属。

  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会影响社交,而社交也可能反过来影响社会。远程办公的背后,更是现有生产关系的突破。互联网平台的进化、远程办公理念与技术的普及将导致传统的生产关系开始松动。专家表示,借助互联网平台,管理者和员工可以达成一种相互信任、共同受益的关系,远程办公让人们在“自由工作”的同时,“用结果说话”,从而在特定的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记者 刘发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社交平台竞相抢占新赛道-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