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
2020-03-04 17:32: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3月4日电 题: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恩施战“疫”的“天津力量”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

  青山为信,海河为证。

  当疫情发出命令,距离便不可阻碍。从海河之畔,到鄂西林海,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和恩施),誓当守护好山好水的恩施无虞。

  2月7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国开始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16个市州。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1)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

  2月22日,天津市宁河区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洪宾(右一)与同事支援恩施州利川市的定点医院。 新华社发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为天津市支援地区,“天使组合”就此“问世”,一场驰援即刻开始。

  阻击疫情于未然

  2月12日,一支117人的队伍从天津出发,前往恩施,这支队伍是来自天津的医疗、疾控一线人员。很快,他们被分为9支医疗分队,分赴恩施州所属6县2市,开始重点在疾病救治、院感防控、心理干预、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等方面开展综合防控援助工作。

  “我们分析了恩施的疫情现状及走势,制定了‘一手抓患者救治,一手抓疾病传播阻断’的防控策略。”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雷平说。作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雷平已是一名医疗战线的“老兵”。

  阻断疾病传播,是阻击疫情的重中之重。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2)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

  2月22日,天津市宁河区医院急诊科医生张洪宾(左二)与同事在恩施州利川市的定点医院开会。 新华社发

  天津此前因宝坻百货大楼的“福尔摩斯”案例,成为疫情溯源、防控的范本。此次对口支援恩施同样组成了疾控组,将天津流行病学调查经验复制到恩施,抽丝剥茧,寻找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

  恩施州副州长高敬佩说:“天津的疾控工作,特别是流行病学调查很精细,通过这次支援,希望能提高我们的疾控水平。”

  这些天,恩施连日阴雨,因为担心雨水冲刷导致卫生死角出现垃圾、病毒外溢,天津疾控组决定到出现过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小区查看消杀情况。在一小区进行了5个小时的走访后,队员们意外听到小区居民从窗户里喊话:“恩施加油,感谢天津!”又不知谁起了头,大家竟遥遥相望,合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

  为了拧紧疫情传播的“水龙头”,前方指挥部还成立巡回指导专家组,历时7天行程近2000公里,深入40多家乡镇村卫生院、定点收治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对发热门诊设置、隔离病房分区及流程、患者转运等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的环节进行调研,找出了4类11个问题。恩施州据此立即召开全州视频调度会。

  救治患者以仁心

  利川市是恩施州确诊患者最多的县市。2月14日,医疗分队抵达利川的第二天凌晨,重症医生张洪宾和谭国兴接到电话,一位高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刚刚转入定点医院,出现意识不清、呼吸困难,需立即抢救!

  生命垂于一线,深夜紧急抢救。在两地医生的共同努力下,3点50分左右,病人出现好转,首战告捷。

  在利川确诊病例中,家庭聚集性发病居多,并有救治难度极高的老年人,88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覃奶奶就是其中之一,家中四口都被感染。

  天津市北辰中医医院心内科医生杨涛进入“红区”的任务,就是诊断覃奶奶的心衰并发症。“诊断时发现她不仅身体孱弱,而且心里很恐惧,我们就不断给老人打气,当时就看到老人流泪了。”杨涛说,他一直信奉那句“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3)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

  2月18日,天津市北辰中医医院心内科医生杨涛(中,绿色隔离服)与同事在恩施州利川市一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除了疾病本身的救治,心理减压和疏导迫在眉睫。

  在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一名26岁的患者经过治疗,病情开始减轻,但是心理焦虑却越来越严重。“他一直在病房中转圈,说自己要被关疯了。”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心理救援组组长张勇说。

  张勇在初到恩施进行的一线摸排中了解到了这名患者的情况,并及时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同时,他发现恩施很多患者和居民都需要加强心理干预。

  于是,两地专家决定发挥恩施州联防联控指挥部“8269303”公益心理热线的作用,整合两地专家轮流值班接听,对严重的病例进行一对一跟踪回访,并一同制定了恩施州心理干预常态化方案。

  “地面支援”的同时,一座“空中医院”也在搭建。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6)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

  2月17日,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心理救援组组长张勇为恩施州一医院培训心理干预队伍(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指挥部依托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网上诊疗资源,联合恩施当地,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州400多万百姓提供免费在线问诊、心理健康咨询、药械物资募捐、专家多学科会诊等服务。目前,已注册恩施州执业医生4559人,接诊用户3721人次。

  “希望疫情结束后,能为恩施留下一座‘带不走的医院’。”雷平说。

  两地情谊共绵长

  疫情发生后,防护物资的紧缺成为湖北防疫的痛点。天津市医疗队决定,随队携带7天用量以上的医用防护物资,后期随时供给,不给当地增加负担。

  2月21日,首批天津对口支援紧急医疗防护物资抵达恩施。包括Ⅲ级医用防护服1000套,Ⅱ级医用防护服3000套,Ⅲ级医用防护口罩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5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0只,以及护目镜、额温枪、隔离衣、消毒液等。

  抵达恩施的,不仅仅是急缺的物资,还有来自海河之畔的情谊。

  “投之以桑榆,报之以桃李”。恩施也在温暖转身,拥抱天津。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7)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

  2月29日,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收到了当地百姓匿名送来的西兰卡普织锦拖鞋。 新华社发

  作为风景瑰丽、具有独特少数民族风情的旅游胜地,在天津医疗队抵达后,恩施所有景区宣布,对天津医护人员和家属,一律免门票开放;对所有天津市民,半价开放。

  2月24日,天津医疗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8位学生,绘制了一幅“感恩天津,感恩天津人民”的海报。

  其中一幅海报上,骑着白虎的土家族男孩和天津杨柳青年画娃娃一左一右,土家族男孩戴着口罩,手举“恩施加油”,年画娃娃拿着针管,手举“天津助力”。“天使组合”以如此萌动的形象温暖两地人的心。

  2月最后一天,天津医疗队又被43双手工制作的西兰卡普织锦拖鞋,以及一封写给医疗队的感谢信“戳中了泪点”,信中说:“期待麻花大哥、土豆兄弟共坐街头小聚,你奉上天津包子、麻花,我供上恩施炕土豆、苞谷老烧,共话民族情义、兄弟手足”,信的落款只有“恩施土豆兄弟”几个字。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8)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

  2月29日,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收到了当地百姓匿名送来的43双西兰卡普织锦拖鞋,与拖鞋放在一起的还有一封感谢信。 新华社发

  从持续几十年的东部支援西部,到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再到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央全面统筹指挥下,“对口支援”一直是我国勠力同心的强大力量,向来是同心通力、共同进步的选择。疫情之下,这一举措坚定了大家战胜病毒的信心。

  作为“天使组合”主角,天津医疗队队员们约定,等到摘下口罩时,一定好好看看这座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跨越3000里的“天使组合”——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州抗击疫情纪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