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志愿者刘煜:最明显的变化是人瘦了饭量还大了
2020-03-06 01:18: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5日电 题:志愿者刘煜:最明显的变化是人瘦了饭量还大了

  新华社记者王贤

  “光进蔬菜满足不了居民,今天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跑了两趟,上午采购了生姜、大蒜、葱、酵母、面粉,下午又进了些腐乳、粉丝。”5日,在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做志愿者的刘煜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除了送免费蔬菜,社区还专门开辟了平价菜出售窗口,每天搜集居民需求,到批发市场进货,分装转运,按原价卖给居民。

  33岁的刘煜是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职工,他2月1日开始在社区当志愿者,每天从早忙到晚。江欣苑社区管理周边几个小区共60栋楼。这些天,社区最重要的任务是为封闭在家的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

  记者了解到,前期社区志愿者较少,社区要对每个楼道进行消毒,还要给居民送物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身心压力巨大。自2月20日起,志愿者逐渐增多,但采购各类商品、发放爱心菜需要大量人手,居民生活保障需求考验着社区服务能力。

  小区封闭管理之初,居民买菜主要靠团购,但有时菜不够新鲜,价格不够实惠,江欣苑社区发现这个情况后,决定直接到大市场采购蔬菜,为居民开辟平价菜出售窗口,还不定期提供包含白菜、莴苣、包菜、白萝卜的免费“蔬菜包”。3月1日,刘煜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近2000户送了免费“蔬菜包”,2日又给1200户送了免费“蔬菜包”……

  “这个小伙子,真的很不错,这些天他给病亡者家里消毒,跑上跑下搬东西、送菜,什么活都干过,给我们社区帮了大忙。”看见记者正在和刘煜交谈,一旁的江欣苑社区书记胡明荣给刘煜点赞。

  “面对病毒,你不害怕吗?”记者问道。

  “不怕,做好了防护就没问题。”刘煜淡淡地说。

  “那当了这么多天志愿者,你有什么感触?”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不容易啊,做一件好事不难,每天做就太难了。”刘煜说,“但是,你帮了别人,别人很开心,你也会感觉很快乐。”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一些志愿者的身心状态也在发生变化。刘煜说,之前看着“人等床”,感觉心很累。现在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身体很累,“最明显的变化是人瘦了,饭量还大了”。

  虽然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但刘煜从来没想过打退堂鼓。“有始有终,疫情不结束,单位不开工,就一直当好志愿者。”他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志愿者刘煜:最明显的变化是人瘦了饭量还大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6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