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汇聚涓滴细流为战“疫”续航——江苏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见闻
2020-03-06 09:2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3月6日电 题:汇聚涓滴细流为战“疫”续航——江苏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邱冰清

  “赶来南京禄口海关,迎接30万只口罩大军。”4日上午,汤崇雁于1月27日“抢”到的61万只口罩终于“全员到齐”。“早先到的31万只口罩已被湖北的57家医院领取。今天到的30万只是筹给苏州的医院、养老院、环卫工人等。”

  作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创立者,50岁的汤崇雁热心公益事业近20年,救助白血病患儿、捐资助学、助力贫困地区饮用水安全……1月24日,她被朋友拉入一个为湖北医院筹集抗击疫情物资的微信群,发现急缺口罩。她迅速行动起来,并在朋友圈写道:“我不给大家一一拜年了,脑子里都是在找供应的资源。”

  最先在国内联系到4万只口罩,可在下单付款后得知已售罄。丈夫是英国人,女儿在英国念书,汤崇雁将目光转向英国。曼彻斯特一家医疗器械仓库里口罩储备充足,而钱成了问题。“没钱锁定不了物资。”汤崇雁急哭了,跟丈夫“磨”了半天,向他打了借条并盖上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公章,借出了给子女准备的教育经费4万英镑。在英国的留学生、在苏州的英国朋友又垫付了近3万英镑,最终顺利锁定物资。

  支持了湖北一线,汤崇雁又将目光转回苏州,“悄悄”从子女教育经费里再转3万英镑,订购了30万只口罩。4日上午六点半,她和朋友从苏州开车前往南京,中午顺利从海关取到口罩。不仅如此,她还为武汉孤寡老人筹集了33972桶方便面、9984袋饼干、1000袋5公斤装的大米等。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志愿者都在帮忙。想对武汉的兄弟姐妹们说,你们并不孤单,因为其他的兄弟姐妹在后方从未放弃过努力。”汤崇雁说。

  像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志愿服务组织,江苏还有很多。无锡市蓝天救援队每天出动30余人携带6台机器对无锡的小区、高速卡口等进行消杀,南通市港闸区幸福爱心车队100多位货车司机维护着防疫物资运输的“生命线”……

  疫情期间,还有一群“外援”在江苏,给力又暖心。

  “请问您是不是昨天晚上回的苏州?”在苏州工业园区沁苑社区湖畔花园小区,朴貞旻用韩语通过电话与返苏韩国籍居民确认信息。

  2011年韩国人朴貞旻来到园区,在此开了一家跆拳道馆,娶了中国媳妇。今年春节,因为女儿出生,一家人没回韩国。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一些定居园区的“洋苏州”陆续返回,社区人员出行摸排需要外籍志愿者翻译。岳母在家中帮忙照顾,考虑到自己有时间,朴貞旻愿意为社区出份力。完成线上申请,第二天朴貞旻便投入社区志愿服务。

  帮忙摸排返苏韩国人士具体信息,协助社区向他们做好解释工作……朴貞旻每天中午来工作。取决于返苏韩国人士人数,有时工作到下午五六点,有时“加班”到晚上七八点。他还要一个个电话联系返苏韩国人士,将其拉入微信群,一面将他们的生活需求等翻译给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时给予帮助;一面将注意事项翻译成韩文,告知他们每天统一开门扔垃圾、取快递的时间等。

  “真的帮了我们很多,朴教练帮我们搭建了社区与韩国居民沟通的桥梁,跨越了语言障碍和心理防范,让我们处理工作更加自如。”社区工作人员樊松成说,朴貞旻非常热心。社区会尽量避免志愿者上门服务居家观察的居民,但很多韩国居民有需求会直接联系朴貞旻。送快递、送矿泉水……朴貞旻从不嫌麻烦。

  “因为在这里时间蛮长了,就感觉不是外国,是家里的感觉。”朴貞旻说。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发布《关于号召全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江苏有280多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江苏的大学生、外籍友人、退休人员、各行业工作者,下沉到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尽自己所能筹集各类物资,开展社会心理疏导志愿服务……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位位志愿者汇聚成战“疫”的强大力量,努力当好群众的义务宣传员、健康守护员、情感联络员,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后一公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汇聚涓滴细流为战“疫”续航——江苏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