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线”保春耕——河北春耕备耕生产见闻
2020-03-06 15:4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3月6日电 题:三“线”保春耕——河北春耕备耕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郭雅茹、赵鸿宇

  春光渐浓,农时催人,河北省小麦从南到北逐渐返青,春季田间管理进入重要时期。作为农业大省,河北省通过线上连接线下,保障农业生产,以赢得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三农热线”解农困

  “太感谢了!你们可是帮了我的大忙了。”日前,秦皇岛市抚宁区大刘庄村的韩志平接到区农资配送中心的电话,得知自己担心的肥料问题已经解决,非常高兴。

  韩志平种植了1500亩冬小麦,往年,他都是出了正月后储备肥料,今年不论是外地供货,还是本地配送,都遇到了困难。“时令不等人,要是追不上这茬肥,就会影响整个生长期,真把我给愁坏了。”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他听说农业部门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便试着拨打过去。

  接线员接到韩志平的求助电话,立刻转到区农资配送中心。配送中心负责人连夜联系厂家、交通、防疫部门等进行沟通。3月1日晚上,韩志平所需的45吨复合肥运抵农资配送中心储备库。

  据了解,为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利用12316“三农热线”受理相关问题咨询,解决鲜活农产品、饲料、化肥、农药、种子种苗、兽药等供需矛盾、运输不畅等问题。

  人工智能一线助力精耕细作

  调试、配药、起飞,在南和县兰营村北农田里,伴随着“嗡嗡嗡”的声音,4架无人机同时起飞,低空掠过绿油油的麦田,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青青的麦苗上。

  空旷的田野里,“飞手”刁博林和种粮大户刘泽民站在地头,2个小时左右,便完成了除草剂的喷洒。“如果用小型喷雾器,要40多人干一天。”刘泽民说,“现在,我们与公司签订飞防托管服务,比自己干强得多。”

  刘泽民说的公司是邢台莹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邢台市及周边地区推广无人机托管服务。“现在,我们已经从最初的32个客户1300亩托管量,发展到1500个客户50万亩托管量,日作业能力达到1万亩。”公司负责人程建中说。

  这两天,技术员为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嘉氏兴农机合作社农机具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农户和农机手可以随时监督作业质量,及时做出调整。合作社负责人朱其江说:“这个系统有助于提高农机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7000多亩地,我和农机手们通过手机就能查看农机作业质量。”

  为了不误农时,河北多地农业部门努力协调,帮助农户加大农机设备投入,保质高效完成春耕备播工作。

  满负荷生产线保农时

  在秦皇岛三农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配肥设备订单,确保在3月上旬尽快发往新疆库尔勒一家化肥生产企业,保障当地农作物产区耕种。

  秦皇岛三农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配肥机、机器人自动码垛成套机等设备的现代化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第5代智能配肥机,集智能配肥、计算机土壤数据管理及专家测土配方施肥综合系统于一体,能够为不同地块、不同作物制定特定的配肥方案,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

  随着各地春耕陆续展开,公司各项业务订单量也随之增加。为此,三农机械公司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充实一线员工力量,3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全力促生产、保春耕。“目前,我们在为石家庄的化肥企业赶制配肥设备,现在正是春耕的大好时期,公司将开足马力,全力确保市场供应。”公司总经理张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