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蕴藏哪些新动能?
2020-03-06 17:15: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蕴藏哪些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关系着投资,由此孵化的诸多创新与应用,更为新消费、新制造、新服务打开广阔空间。如何理解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蕴藏哪些新动能?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工业经济时代,大量经济活动建立在以铁路、公路、机场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数字经济时代,光缆、移动通信等网络设备设施成为必要的、普遍的基础设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当前,5G正成为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加快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稳投资、稳增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

  新型基础设施不只是网络基础,更包含数字基础、运算基础。加快计算力支撑非常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从全球GDP与服务器出货量的分布来看, GDP在全球排名前列的国家,服务器采购数量同样在前列。

  2019年,浪潮服务器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记者从浪潮集团了解到,浪潮在多地快速支撑服务器扩容、新增等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各地数字化升级提供设备支撑。

  “云在定义一切,一切也在定义云。”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说,今天的计算场景跟五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具备硬件能力的同时,加强机器之间的协同,强化计算力越来越重要。

  近年来,云计算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为诸多智能应用创造了必要条件。比如,受云计算、云存储和移动计算技术的共同推动,在线文档开始全面颠覆传统的工作方式。

  截至3月2日,金山文档月活跃用户突破2.39亿。金山办公首席运营官章庆元表示,2020年或成为“在线办公”概念实践的元年,这对于文档行业具有重大意义。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带动5G手机、车联网终端、智能家居等新型信息产品涌现升级,推动无人配送等新业态。

  近日,餐饮连锁品牌小恒水饺与无人车企业合作,在北京试点无人车配送服务。小恒水饺创始人李恒说,更安全、更高效的无人配送是未来趋势。小恒水饺将重点考虑大型工业园区及医院等场景,坚持推下去。

  达闼科技云端医护助理机器人、云端清洁消毒机器人已入驻武汉方舱医院,同时承接智慧方舱医院平台;京东数科与首农畜牧公司推出基于AI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有效降低牧场人工巡检频率,以数字化助力智能养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根据《中国5G经济报告2020》测算,到2025年5G商用带来的信息消费规模累计将超过8.3万亿元。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溢出效应显著,将进一步带动新消费、新制造,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王志勤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