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保监会:银行业受疫情因素导致的不良贷款攀升将是短期的
2020-03-06 23:0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延霞)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6日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是暂时的,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决定了银行业受疫情因素导致的不良贷款攀升也将是短期的,不良贷款持续大幅攀升的经济金融基础并不存在。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银行业拨备充足,拨备覆盖率在180%以上,资本充足率平均约14%,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银保监会将继续鼓励银行加大力度及时处置不良贷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出台多项政策,并会同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从行业类型看,政策可覆盖受疫情影响的各个行业。对于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遇到特殊困难的行业,例如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给予倾斜。从企业类型看,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均在政策覆盖范围之内。湖北地区可扩大至包括大型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

  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是否会引发企业逃废债问题,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大幅攀升?对此,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政策,具有特殊性。在政策实施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重点支持前期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对于贷款期间企业经营出现实质性变化的,及时予以相应处置。同时完善反欺诈模型运用,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停止融资支持,防范道德风险。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受疫情影响,银行总体不良贷款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对此已有充分估计。事实上,已经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本身就有防风险的作用,比如实施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就是为了防止疫情前银行的良好客户,在疫情之后变为不良客户。这些企业并不是自身经营失败,疫情过后,绝大部分企业会很快恢复和扩大生产,转上正轨,仍然是银行支持的好客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银保监会:银行业受疫情因素导致的不良贷款攀升将是短期的-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