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生5天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小沐恩”出院了!
2020-03-07 10:48:4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出生仅5天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出生仅5天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河南信阳的小沐恩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让人倍感欣慰的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小沐恩已经通过两次核酸检测,康复出院,回到爸爸妈妈的怀抱。

  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护士 陈彩丽:宝宝现在体重是4公斤,奶量每次能吃到65毫升,三个小时吃一次。

  沐恩爸爸:谢谢你们,真的,这段时间你们充当我们的角色,非常感谢,你们一定都要好好的。

  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护士 鞠晶晶:会的,我们一定会成功的,宝宝挺可爱,长得可好看。

  听说孩子可以出院,天还没亮,沐恩的爸爸妈妈就从距离郑州300多公里的信阳罗山赶到河南省儿童医院。看着30多天没见面的儿子,夫妻俩特别激动,对儿子更是爱不释手。

  沐恩爸爸:真的是很乖,长得还很好看,我现在心跳比孩子还要高,比孩子还要快,真的很激动。

  抱着小沐恩的妈妈眼睛一直停留在孩子身上,怎么也看不够。

  小沐恩妈妈:真是感觉挺幸福的,终于感觉自己真是当妈了。

  小沐恩爸爸:收到了很多的爱心,这一路都是你们的爱包围着我们,爱和祝福都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真好,是不是。

  孩子的爸爸告诉大家,给孩子取名叫沐恩,是有特殊的意义。

  沐恩爸爸:我就觉得一路承受了很多的恩情,首先希望孩子能够一辈子都记住,希望他能学会感恩,一生善良。

  医护人员充当临时“爸妈” 接力救治

  小沐恩出生的第二天,妈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五天后,小沐恩也被确诊。而且病情不容乐观。为了救治小沐恩,信阳、郑州两地医护人员在全力救治的同时,还充当了临时“爸爸妈妈”。

  5号凌晨,小沐恩突发高烧,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按照规定,小沐恩被送进了定点医院隔离病区进行救治。为了给孩子最专业的照顾,最初为宝宝治疗的三名儿科医护人员,也主动陪孩子进入到隔离病区。

  信阳市中心医院新生婴儿科护士 王凤娇:作为一个两岁宝宝的母亲,我当时感觉到特别心疼,我当时主动请战,就想着我要去照顾他,因为宝宝太小了,病情时常会反复,我们一刻也不敢松懈。

  由于孩子的病情始终不稳定,河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研判后一致决定,立即转院,用最快的速度把孩子送到河南省儿童医院的隔离病区,调集精干医护救治孩子。

  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 周崇臣:把新生儿科的医生护理,最强的团队及时调配,并且为这个孩子也准备了相应的抢救设备,包括院内的多学科会诊,每天都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一到两次的会诊。

  因为孩子小,病情又重,医院专门组建了新生儿治病医护专家团队,每天进行多学科会诊,在医疗、护理、喂养、生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

  河南省儿童医院执行副院长 成怡冰:当时来的时候还有呼吸急促,心率快,机体氧和也不好,我们就增强了心功能的改善,改善循环,后来又加强了一个营养支持治疗。

  没有家人陪在身边,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充当了小沐恩的临时“爸爸妈妈”,喂奶、换尿不湿、剪指甲,大家用心呵护着这个幼小的生命。

  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 蒋名丽:孩子来的时候特别烦躁,一烦躁他的心率就会升到170到194每分(钟) ,当时我们护士看到就特别着急,就想各种方法去安慰这个孩子,抱抱他,唱唱儿歌,还有的时候会给他放放音乐,这个孩子特别有感觉,每次看到我们护士来工作的时候他会对我们笑,和他认识我们似的。

  经过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精心治疗和照顾,小沐恩的病情得到好转,肺部恢复正常,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而半个月前,孩子的爸爸妈妈还有姥姥姥爷也在信阳陆续治愈出院。

  河南省儿童医院执行副院长 成怡冰:爸爸妈妈高高兴兴接他回去了,我们都是非常欣慰的,这个孩子能临床痊愈 (我们)非常开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出生5天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小沐恩”出院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7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