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越”疫情的帮扶——鲁渝东西扶贫协作见闻
2020-03-07 15:2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3月7日电 题:“穿越”疫情的帮扶——鲁渝东西扶贫协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韩振

  疫情逐步控制,又值春耕时节。几天前,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巫山县下了一场大雨,眼下正是栽种果树的好时节。

  一大早,来自山东烟台的4.8万株大樱桃树苗,用货车运抵了两坪乡石龙村。不少村民闻讯赶来,帮着卸载完树苗,兴高采烈地领着树苗,尽快赶到田里栽种。

  巫山,是山东烟台的东西扶贫协作帮扶对象。为了帮助巫山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烟台市福山区正以大樱桃树苗为“媒”,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

  前期,充分调研了土壤、气候等特点后,福山区向两坪乡赠送了美早、黄蜜、福星、萨米脱等品种的大樱桃树苗8万株,要在当地集中打造春季观花、夏秋摘果的“桃花源”,建设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树苗之间一定要保证株行距,根部必须入土深一点,嫁接的露在地面即可。”来自烟台的农业专家孙承远、孙承堂二人也“穿越”疫情,来到两坪乡田间地头,认真地为村民讲解栽植要领,“放苗木时要扶正,回土时适当上提树苗,填好了用脚把土踩结实。”

  一旁的村民认真听着、学着,并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试着栽种大樱桃树苗。挖坑、栽苗、填土、压实……一棵棵树苗陆续栽种到位。

  “村里有种植樱桃树的习惯,大樱桃树苗也很适合在我们这里种植,烟台市送来树苗,还送来专家,真是想到我们心坎儿上了!”石龙村村民向昌俊说,这些刚栽种的树苗树龄2年多,成活率高,后年就能挂果,每年6月上中旬上市销售。

  “下半年,烟台还将给两坪乡赠送3.2万株果树苗。”孙承远说,他们会时刻关注这些树苗的成长情况,并定期开展栽植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村民们掌握技术要领,为增收提供技术保障。

  看着果苗一棵棵种下去,两坪乡副乡长李湘萍跟记者算了笔增收账:每亩地栽种45株大樱桃,两年后每株采摘20斤,每斤按照20元计算,一亩地就能为老百姓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2016年7月,根据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山东省和重庆市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山东省14个市、区(县)与重庆市14个贫困区县扶贫协作结对。三年来,山东省累计支持重庆市财政援建项目959个,援助资金总额13.17亿元,此外还通过产业扶持、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多方面对重庆进行了精准帮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她们的坚守
她们的坚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凯旋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凯旋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7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