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受抗疫一线“她力量”
2020-03-07 17:2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合肥3月7日电(记者张紫赟 周畅)她是白衣战士的守护人,她是和女儿“双城”奋战的社区工作者,她是为爱“掌灯”的电力调度员,她是直播为贫困户带货的“铁娘子”……她们,有个共同的标签——女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面对看不见的疫魔与风险,中国女性劳动者逆行而上,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构成防控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衣战士的守护人

  56岁的谢少清是中国科大附一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护师,也是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得知武汉疫情需要时,她第一时间报名,与另外4名院感专家一起承担着医疗队的医院感染防控工作。

  队员来到武汉进入病房前,都要进行系统的防护培训。有着多年医院感染管理经验的谢少清,会示范指导如何穿脱防护服、传授防控经验。

  随着安徽一批批医疗队陆续奔赴武汉多个医院支援,谢少清的工作强度越来越大。每天奔波在各个医院,晚上十一二点回到宾馆也不能休息,制定应急预案和流程、电话指导医护人员的疑难问题……睡眠常常只有四个小时,“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守护患者健康。”

  截至目前,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

  母女“双城记”

  3月6日中午12点,忙活半天的芜湖市湾沚镇民主社区妇联主席张珍珠才有空吃上午饭,她一手端起盒饭,一手从口袋拿出手机向女儿发起视频聊天,刚响一声就被挂断。

  “看来她今天很忙。”张珍珠说,22岁的女儿也奋战在抗疫一线,是邻市一村工作人员,正月初一就“请战”回到岗位。过去一个多月,母女俩只能偶尔凑上彼此吃饭时间,捧着盒饭视频,互报平安和分享工作。

  “履行职责面前,没有性别差异。”连续一个多月高强度工作,使张珍珠声音沙哑。她所在的社区女性工作人员占半数以上,许多人都是家有年迈父母或是学龄儿童,但无论是人员摸排中上门接触返乡人员还是寒风中处理紧急情况,大家从不挑三拣四,而是竭尽所能克服困难,扛起自己的岗位职责。

  电话中的温暖

  腊月二十九那晚,85后江婷共接听80余个咨询电话。她所在的合肥市12320卫生热线共有9名咨询员,全部是女性,今年春节长假全员取消休假全力为公众“解疑释惑”,工作量翻了数倍。

  虽然每天忙着接听、回答、记录、转交,经常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但江婷很自豪,“当听到来电声音从焦虑恐慌到平静,我知道自己也为抗疫出了一份力”。越是突发事件,公众对信息的渴求越强烈。截至3月5日,江婷和队友们共受理肺炎疫情相关来电11439件次,最多一天接听来电537个,通过及时收集需求再转交有关部门,此前公众反映的武汉来肥人员排查、疫情公布机制等问题都得到逐一解决。

  为爱“掌灯”

  2月14日下午,亳州市出现大风恶劣天气,一间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备用线路发生跳闸。

  在国网亳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度班班长胡广梅紧盯着监控画面,当发现线路异常情况,她迅速联系和确定医院用电情况,同时紧急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一直忙到23点多最终保证了定点医院可靠供电。

  自1月24日投入抗疫战时状态以来,胡广梅已经连续29天坚守岗位,休息时便居住在隔离点。这期间她共处理了34次跳闸、接地故障,13次事故抢修。

  “险情就是战情。”胡广梅说,电力供应是抗疫的基本保障,尤其是医院、定点隔离点、物资生产企业等一线重点保电单位不能有丁点闪失。虽然已经一个月没见到家人,很想念他们,但自己是在为爱“掌灯”,守护更多人的光明。

  卖梨“铁娘子”

  梨是宿州市砀山县的特产,也是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法宝”,可今年却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

  “梨子拖着再不销售就要烂掉了。”“80后”武妍彦从当初网上卖梨补贴家用,到创立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再到作为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已经成为卖梨“红人”,她总是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梨子。眼瞅着乡亲们存梨逐日增多保存难,经有关部门牵线,武妍彦与砀山县县长一起开启直播卖梨。

  自2月29日确定直播后,武妍彦整整48小时没怎么睡,一遍遍改写直播台词,“为了帮贫困户们卖梨我也是拼了”。直播当天,在拼多多直播间共销售10余万斤砀山酥梨,全部来自贫困户,她不收一份利润还贴补快递费。

  “我们的女员工工作起来都很刚硬,也很认真。谁说女儿不如男!”武妍彦说,自己的团队高峰期有300多人,九成以上是女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感受抗疫一线“她力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