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朵金花”奋战口罩保供一线
2020-03-08 07:41:2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市场里每天卖了多少口罩、企业进了多少口罩、库存口罩还能卖几天、哪里还急缺口罩……一个个数字关系着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的生活。而这庞大数据的背后,有一个每天和数字打交道的团队,她们是北京市流通经济研究中心的“五朵金花”。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极其重要的物资,但在2月中旬以前,北京并没有口罩生产厂,只能发挥市场流通和采购的优势,尽最大可能保障口罩供应。为了掌握北京市场的口罩情况,监测和统计准确的进销存数据至关重要。春节前夕,市商务局下属单位北京市流通经济研究中心接下了这个担子。

  凭借女性细心的优势,朱春红、王丽丹、李航、朱梓源、蒋鑫鑫组成了物资保供战线上的“五朵金花”。一个多月以来,她们每天密切关注口罩市场,统计各大商超、便利店、电商平台口罩数据,对多个品类的口罩进销存数据进行核实和汇总分析,“口罩战报”每天清晨准时更新,为北京整体规划和调度口罩提供有力依据。

  蒋鑫鑫和朱春红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特别是朱春红家的小女儿还不满一岁,怕年幼的孩子影响工作,她们把孩子托付给年近古稀的父母,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专班紧张的工作中。

  27岁的王丽丹家住门头沟,是团队里最年轻的,大年初一早上接到通知后,便迅速投入工作。几天后,王丽丹的父亲意外骨折,住进了医院,要接受两次手术。她没有告诉组织,甚至没有请一天假,依旧每日凌晨5点准时投入工作,与专班同事认真核实每一项数据、指标。直到后来同事们才得知,很多工作她都是在医院病房里完成的。

  除口罩监测外,团队成员李航还承担了超市、百货、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100家重点企业每日数据监测工作。考虑到任务繁重,组织曾建议她只承担其中一项,她却说:“请领导千万不要把我调离口罩组,我能做,而且两项工作都能做好。”

  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但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放弃节假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成为了女战士、女强人。“只要疫情不结束,我们还会继续坚守每一个凌晨5点。”她们说,要用自己的热情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记者 马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五朵金花”奋战口罩保供一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