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娘子军——记四川女志愿者群体
2020-03-08 15:53: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成都3月8日电 题:战“疫”娘子军——记四川女志愿者群体

  新华社记者陈健

  春暖花开,四川仁寿县的晚熟柑橘正是成熟上市之时。在仁寿县新店镇东君村村民叶旭的果园里,一人多高的绿树挂满沉甸甸的柑橘,20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帮帮团”女志愿者正在树旁忙着采摘。在地上的黄色塑料筐里,刚刚摘下来的柑橘越装越满。

  叶旭种了16亩柑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一段时间销售渠道不畅,这些柑橘一直留在枝头,把他愁坏了。最近,镇政府帮助他联系了一名水果收购商,可以收购9000斤柑橘。但是新的愁事又来了,进入春耕农忙时节,雇不到足够的人手来采摘、打包。

  得知叶旭的困难,东君村党支部书记杜雪琴带领新店镇“巾帼帮帮团”的女志愿者,来到他的果园,帮他义务采摘、搬运、打包。“我自己也是‘巾帼帮帮团’的志愿者。”杜雪琴说,晚熟柑橘是东君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共有280户村民种植柑橘,受疫情影响,今年村里许多农户的柑橘没有及时销售出去。

  “幸好这20多位女志愿者来帮忙,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叶旭说。

  杜雪琴说,最近国家和四川省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销售形势转好,当地很多妇女特别是女党员主动加入“巾帼帮帮团”,变身“采摘员”“销售员”,有的帮助农户在田间地头采摘柑橘,有的通过淘宝、京东、微信等平台为果农联系销售商。

  新店镇镇长黄梅说,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新店镇组织成立了20个“巾帼帮帮团”,帮农户代购农资、抢抓春耕生产、联系农产品销路,解决农户春耕备耕和农产品采收、销售的燃眉之急。

  与往年相比,今年疫情中的“三八”妇女节非常特殊,许多妇女加入志愿者行列,为战疫情、抓生产贡献力量。种茶是四川青神县瑞峰镇中岩村的支柱产业。从现在到清明节前,正值采收“明前茶”的黄金季节,但中岩村茶农王小林守着4亩茶园,却是满面愁容。她的丈夫和大儿子都在外面务工,受疫情影响不便回家,自己还要在家照看不满3岁的小儿子,一个人又采茶又带娃,一天下来也采不了多少茶叶。

  就在这时,在青神县妇联引导下,中岩村的15名妇女成立了“妇女互助组”,为像王小林这样家中缺人手的茶农义务提供帮助。“太感谢了,如果光靠我一个人,哪里忙得过来。”王小林说,这些姐妹都是采茶能手,干活又快又好。

  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间到工厂,到处都是“娘子军”志愿者的身影。四川联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口罩和医用一次性隔离衣的企业,一位名叫杨翠的女志愿者,正在生产车间里忙碌着,为战“疫”前线生产“弹药”。“全国各地的女医护人员、女警察、女基层干部都在默默付出。我是党员,我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杨翠说。

  在疫情防控中,心理疏导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四川青神县,女志愿者徐吉发挥心理学专业特长,通过面谈、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牵头做好全县干部群众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帮助人们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不安、烦闷等负面情绪。一位怀疑自己患抑郁症的咨询者和徐吉在微信上多次沟通后,终于解开了心结。这位咨询者对徐吉说:“你让我重新认识到自己,我会努力的。”

  记者从四川省妇联了解到,四川各级妇联组织根据巾帼志愿者特长、技能等,安排普通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协助守门守哨、护村护院、摸排人员健康状况;具有医疗护理、心理咨询、教育、法律等专业特长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则发挥所长,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服务。“娘子军”为疫情防控顶起“半边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战“疫”娘子军——记四川女志愿者群体-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