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7年,40天,24小时——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她”时间
2020-03-08 18:0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3月8日电 题:27年,40天,24小时——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她”时间

  新华社记者杨淑馨

  疫情防控第一线,公安民警、医护工作者、环卫工作人员、志愿者中的广大女性忠诚履职,日夜奋战,创造出抗疫一线的“她”时间。

  从警27年,民警吴宇兰再一次走到了最前线。

  由公安民警、卫健部门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是广州社区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疫情发生地人员等人群进行精准核查、上门走访和健康监测是吴宇兰的日常。

  她是海珠区公安分局新港派出所中大社区民警。社区实有居民约3万人,每日出入信息超过10万人次。打电话,敲开门,任务量最重的时候,吴宇兰和同事需要在一天内打五百多个电话。

  作为这个大型社区内唯一的一名女民警,吴宇兰肩上的责任并不少。她发挥女性善于沟通的优势,将健康宣传带入了每一户。

  “在一线,我们要懂得保护自己,更要告诉群众保护他们自身。”吴宇兰说。平日里作为社区安全守卫者的她,为自己定义了新的角色,“我们是离居民最近的人,自然要成为他们信任的防护屏障。”

  40天的连续工作,王凤丽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洁净与安全。

  她所在的天河城管局环卫三所需要负责广州珠江新城片区的清洁和消毒,疫情当前,这个城市的中心地带成了防控的重要阵地。

  从凌晨5点到晚上11点,20台扫路机在道路上进行不间断的清扫保洁,而驾驶这些车辆的就是王凤丽带领的女子机械清洁队,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因为学习了开车技能而转岗的女员工。

  “女子机械清洁队极大提高了我们清扫的效率,女队员们都很细心,不放过每个角落。”凌晨出门,半夜回家,长时间的工作,王凤丽要负责的不仅是清扫车,更要检查片区内每条街道的卫生。

  24小时运转的发热门诊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而坐诊的蓝巧因是最前线的把关人。

  信息登记、流行病调查、核酸检测……这是广州开发区医院发热门诊医生蓝巧因的一天。2月初开始,原是医院内科医生的蓝巧因主动申请来到了发热门诊,这位曾在抗击非典一线工作的医生再次站了出来。

  不停转的门诊内,蓝巧因每天需要接诊60至80个病人,还要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一轮班下来,防护服里都是汗。”蓝巧因从来不吝于在病人身上花时间,“发烧的病人大多会感到焦虑和不安,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治病,还有安抚他们的情绪。”

  时间来到了3月,住在医院宿舍内的蓝巧因已有一个月没有回家。这位勇敢的医生坚信,如同17年前那样,大家会迎来胜利,平安回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27年,40天,24小时——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她”时间-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