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天,来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六姐妹将美景迎进病房
2020-03-09 19:4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9日电 题:春天,来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六姐妹将美景迎进病房

  贾启龙、黎云、罗杨

  江城武汉的春天如约而至,鹦鹉洲上的芳草该绿了吧?

  透过病房巨大的落地窗,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一科的患者们,也在眺望这春色。

  看着患者隔窗而望的眼神,护理小组组长吴治敏找来组里的其他5位姐妹余秋萍、张真、张欢、肖洁、李杨,策划了一个方案。这一次,六姐妹要为患者做一回春天的”搬运工”,把融融春意迎进病房。

  每天医院、宿舍两点一线,“红区”护理工作一班就是4小时,加上穿脱隔离服、上下班路程的时间,昼夜颠倒地换班……其实,护理组的这6个小姐妹,也没有亲近过武汉的春光。

  可“提灯女神”的手,巧着呢。六姐妹拿起记号笔,将江城春色美景绘制在护士们白色的防护服上。6名穿梭在病房里的护士,让“流动的春天”呈现在患者的眼前。

  张真主动请缨当画师,她要把最能代表春色的6种花卉,分别画到每位姐妹的防护服上。

  没有颜料和画笔,就用黑色的油墨记号笔,照着手机上搜到的教程模仿。一笔一画间,被称为“你好,春天”的组图,就在张真的手中诞生了。为了能够平衡黑白两色的单调,张真又煞费苦心地“手绘”了一枚红色印章。

  吴治敏和张欢也有妙招——用棉签、塑料膜,手工制作了“鲜花”,绑在树枝上,粉嫩的颜色配上绿芽,也能以假乱真。

  穿上精心绘制了花卉图案的防护服,带着春天的气息,六姐妹把希望迎进了病房。当她们突然齐聚在病房,“你们把春天带来了!”47床的阿姨眼睛笑成了线。近期,看到其他病友纷纷治愈出院,而自己还不能回家,她的心情有点郁闷。春意四射的花朵,瞬间将她内心的阴霾一扫而光。

  “这是樱花,武汉最有名的花。”张真防护服上的樱花最早被认了出来,她高兴地说:“祝愿大家早日康复,一起去武汉大学赏樱花。”

  “这个应该是百合吧,你喜欢百合吗?”患者提问,余秋萍说:“百合花有团结友爱的含义,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战胜病毒、渡过难关。”

  “阿姨,我这个最好猜。”人如其名的张欢,拉着患者王阿姨笑着说,“这是向日葵,葵花遇阳而生,病毒遇阳则灭,我就是来帮你们消灭病毒的。”最近,张欢很开心,她的丈夫、火神山医院护士谌磊刚刚火线荣立三等功。

  夫妻同在武汉抗疫20天,却只有过一次30分钟的见面,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张欢的工作状态。夫妻俩总在微信里互相勉励,“并肩战‘疫’是战斗口号,注意安全是最美情话。”

  防护服上画着玫瑰花的李杨,领到一个让她最开心的任务,送3位康复患者出院。“玫瑰不仅象征爱情,还有勇敢的含义。你们已经勇敢地战胜了病魔,今后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面对……”李杨对他们说。

  “虽然我没见过你摘掉防护面罩的样子,但我相信,你一定像玫瑰花一样美丽。”出院的3名患者,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看口罩后面那张笑意盈盈的脸。

  吴治敏的防护服上画着荷花。“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咱们也要保证‘零感染’,平安凯旋。”吴治敏说。

  完成护理任务,6位“天使”再次回到了清洁区。肖洁对着“灵魂画手”张真又提出了新的设想:“我们科老年患者多,下次画朵玉兰,老人家一定喜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春天,来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六姐妹将美景迎进病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8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