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接触”设施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2020-03-09 21:0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合肥3月9日电(记者汪奥娜 戴威)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公共场合避免人员聚集、减少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成了眼下待解的“必答题”。既要加强疫情防控,又要避免增加使用者负担,一些地方在公共服务设施的“无接触”改造方面推出了多种解决方案。

  在地铁1号线合肥站安检口,记者看到,无接触测温安检一体机已经取代了人工安检与测温环节。乘客只需正常步行通过安检区域,无需停留,就能完成测温及安检。如体温异常,设备会自动报警,由工作人员进行二次检查。

  负责火车站站区安检安保的罗友春表示,对于地铁口这种人流量大的地方,全过程无接触、无停留的模式不仅降低了安检与被检人员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而且大幅提升了通行效率,每小时可通行300人。据了解,目前,已有6套测温安检一体机在合肥地铁的重点站口投入使用。

  “之前回小区要先出示纸质出入证,然后再让保安测量和登记体温,进门都要排队。现在是刷脸的同时就把体温测量了,既方便又安全。”家住合肥市瑶海区华润紫云府的李先生说。

  面对“进门难”这一普遍性的问题,瑶海区数据资源局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了社区疫情管理系统,居民进门时站在指定位置,正对安装在门上的设备屏幕,确认是小区居民同时体温正常之后,不到10秒就可以顺利进门。

  在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上班的刘小萌看来,每次在单位大厦里按电梯按钮时,心里都很忐忑,还得随身携带餐巾纸以便“隔纸按钮”。而近期电梯间里新装的无接触电梯按钮就解决了人们的烦恼。

  在电梯间里,记者看到了小盒子形状的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俯视这个“盒子”,可以看到在空气中“悬浮”的一排数字,用手指靠近你想要去的楼层,直到数字由浅蓝色变成深蓝色,即为点击成功。

  无接触电梯按钮研发单位负责人韩东成告诉记者,这一设备利用了空气成像技术,数字按键的画面通过一块特殊的“玻璃”折射到空气中,配套的体感设备可以识别出手势动作,由此实现了在空气中点击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杭州等地,已有一些“语音电梯”上岗,人们对电梯说出想去的楼层,同样可以实现“无接触”乘坐。

  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的无接触技术解决方案,未来将会渗透到身边的更多领域。中国科大附一院信息中心主任徐兵表示,对于电梯、门禁等需要经常触碰的公共设施,未来都可以利用无接触技术进行改造,应用场景广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无接触”设施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8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