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来信:向“随地吐痰”宣战
2020-03-10 14:4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0日电 题:记者来信:向“随地吐痰”宣战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惊蛰过后,天气变暖。非疫情重点地区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久违的阳光。

  记者在西部某省会城市看到,商场、饭店相继开门营业,街头车辆行人日渐增多,恢复往常热闹的脚步一天天在加快。不过,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走上街头”:有人半挂着口罩边走边吸烟,特别是也有人摘掉口罩就地吐痰后若无其事,繁华地段,街面、停车场痰迹斑斑……

  “随地吐痰”是个老问题,而且在许多地方存在。且不说“秽物”给环卫工人造成多大的劳动负担,产生多少城市管理成本,单就其疾病传播的危害性而言,也应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痰是呼吸道的分泌物,含有成千上万的病菌。它是人体的废物,也是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肺结核、流行性感冒、霍乱、麻疹等疾病的传染源。可谓“小小一口痰,病菌千千万。”

  “不随地吐痰”早已是学校教育的“口头禅”、社会文明程度的“度量衡”,有的地方“文明促进条例”中已有明确规定。显然,“随地吐痰”不仅是个人素养问题,也是一种危害社会文明和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而人们总是置若罔闻,多为人所诟病。

  大家不要忘记,新冠肺炎疫情警钟仍在长鸣,卫生安全是人类时刻面临的生存问题。在这场全球性疫情面前,中国有十足的信心战胜毒魔。那么,我们也应有勇气挑战未来的卫生隐患,向“随地吐痰”行为宣战,祛除这一“顽疾”。

  在这场疫情中,数千同胞已付出生命的代价。如果能使大家警醒,用实际行动克服此陋习,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我们的一大胜利。疫情过后,甚或现在就开始,相关部门可在全国范围开展“随地吐痰”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整治这一习惯性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

  当然,国家层面也应制定法律规范,将“不随地吐痰”写入其中,进一步要求人人遵守,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维护者、监督者、受益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记者来信:向“随地吐痰”宣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9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