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抗疫男护士:守护一个病人就是守护一个家庭
2020-03-10 14:59: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3月10日电(记者阮周围 帅才)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治愈病人出院时,作为主管护士,陈科文没有去送别。他远远站在楼上,对着治愈出院的阿姨挥手。

  陈科文是来自长沙市第一医院本部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27岁的他还是专科组长。阿姨病重住院时,他尽心照顾之余,还经常安慰、鼓励她,并约定等阿姨康复出院,一定送她下楼出院。

  出院这天,陈科文为难了。身为责任组长兼特护班的他,还有很多任务在身。阿姨理解了他的两难,带着对“小陈医生”的感谢和不舍,互相挥挥手,隔空惜别。

  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有的护士逆行走上前线战场,有的护士坚守后方守土尽责。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向全院发出自愿报名支援的通知时,陈科文还在病房上班。来不及和父亲商议,也来不及告知未婚妻,更来不及收拾行李,参加完培训后,他立马奔赴北院。

  “我来不及思考,也来不及害怕,只要想到我的病人需要我去帮助,我就什么都顾不得了。舍小家,我们才有大家!”陈科文说。

  在他看来,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了一个病人,就等于守护了一个家庭。

  “北边25床氧和不好,医生快来准备抢救。”凌晨五点,在负压隔离病房里,陈科文与他的“战友”们还在紧张忙碌着。给氧,麻醉诱导,90秒插管……考虑插管过程中患者的口鼻分泌物随时可能飞溅在医务人员身上,他主动把旁边比自己小的同事替换下来。在和医生熟练配合下,这项危险操作完成了,确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其实,作为第一批加入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陈科文已经连续工作了二十多天。按照院里的轮岗制度,早该轮换下来休息。但他一直坚持坚守在最前线,他说:“我年轻,身体没问题,抵抗力也好。我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

  这位勤劳肯干的小伙也很重视在心理上为病人们做调节和疏导。上班时,陈科文会告诉大家正在发生的好消息:“年龄最大的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你这么年轻,安心治疗的话,很快就会痊愈”“很多病人都出院了,你一定要有信心啊”“好消息每天都在发生,虽然你的亲人暂时不在身边,你可以和我说说心里话”……

  “在重症监护室这些年,生离死别看了很多,但我还是想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他们。”陈科文说,作为一名护士,在疫情之下,能思考的、能做的还可以更多,为了病人,这一切都值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90后抗疫男护士:守护一个病人就是守护一个家庭-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9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