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9小时,接续托举生命的奇迹——泉州塌楼事故一被困男子获救目击
2020-03-10 21:5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3月10日电 题:69小时,接续托举生命的奇迹——泉州塌楼事故一被困男子获救目击

  新华社记者

  3月10日16时38分,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快要关闭前,身着橙衣的消防员用沾满泥土的手,把一个幸存者从深深的救生通道缓缓托举出来。

  在众人高举的担架上,获救男子伸手拽了拽被子,又拉了一下自己的上衣,这两个看似不起眼的动作,让现场注视着他的人们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

  游绍峰,24岁,浙江温州人。他是7日晚发生的福建泉州酒店坍塌事故现场救出的第62人,也是一个被困69小时后获救的生命奇迹。把他救出来的,是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10日13时30分,经过逐层探测、剥离、搜救,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通过生命探测仪发现疑似生命迹象,随即通过扩音器喊话、敲击等方式,进一步缩小搜救范围。

  14时许,狭窄的缝穴里传来被困者敲击的呼救声,证实有生命迹象!搜救行动立即展开。

  由于坍塌的建筑物结构复杂,既有工字钢梁柱,又有钢筋混凝土楼板、砖混楼板,人工破拆难度大,现场指挥部决定,在疑似被困位置附近开辟两个作业点,一个从上往下、一个从侧面向内,打通救援通道。

  作业点上,20多名消防员采用气割、液压破拆、手抛等手段破拆;作业点外,更多的消防员辅助,一件器材递出去,另一件需要的器材立刻递进来。救援场外,医护人员和救护车紧急就位。

  “不要着急,让自己平静下来,我们从左右两边同时打通通道,你保持体力最重要!”消防员陈家威对被困者游绍峰说。

  “看到光了!”15时03分,游绍峰说,“我能听到,听到你们在打洞的声音。”

  “坚持住!”一条仅容一人进入的救援通道很快被打通,陈家威冒着倒塌危险,艰难匍匐进洞,进一步明确了游绍峰被困的具体位置。

  “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打通了一个很小很小的口。”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施艺伟说,“这时候,慢慢伸出来一只手,递出来一个空调遥控器给我,被困的精确位置也确认了。”

  16时38分,被困69小时的游绍峰被成功救出,随即被送往医院。医务人员说,游绍峰生命体征总体平稳。

  在救援过程中,游绍峰对消防员说:“我听见隔壁的人一个个被救走,我知道救援人员一定会来救我的。”

  酒店坍塌时被困在405房间的游绍峰所说“隔壁的人”,正是9日晚上11时许获救的母子两位幸存者。

  至此,事故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62人,其中死亡20人,仍未找到的受困者还有9人。(记者邰晓安、颜之宏、闫红心、王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69小时,接续托举生命的奇迹——泉州塌楼事故一被困男子获救目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9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