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多地“组合拳”助农应急复产
2020-03-11 15:2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杭州3月11日电(记者方问禹)盯着500万元低息贷款的到账短信,浙江大央泱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唐良才确信,生猪也能作贷款抵押品。

  大央泱牧业主要养殖、销售特色畜牧农产品,目前存栏藏香猪5000多头。邓唐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物资进不来,猪又出不去,企业资金压力陡增,急需500万元流动资金维持运营,但又缺乏可抵押资产。

  一筹莫展之际,银行贷款送来“及时雨”。中国农业银行缙云支行客户经理李奇恒说,这笔贷款利率仅3.05%,算上央行专项贴息,实际成本低至1.025%,企业一年省去20多万元利息。

  记者了解到,针对生猪养殖业短时资金链紧张,中国农业银行近期推出19条专项支持措施,农行浙江省分行下发《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办理办法》,“特事特办”帮助养殖户应急复产。

  浙江省银保监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提出,应用推广“活体抵押贷款”业务,用好银保合作机制和浙江省畜牧智慧云平台资源,探索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并建立健全生猪产业贷款尽职免责等激励约束机制,全面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农时不可误,用工是今年春耕复产的又一个难题。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爱芹说,目前企业500多亩茶园开采在即,需要将近600名采茶工,但受到疫情影响,今年预计用工缺口约200人。

  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成立“春茶产销工作专班”,对辖区茶农实行分片包干,每人定点服务50余户茶农,汇总梳理往年用工名单,形成采茶工名录库。10日下午,经过7个多小时车程,中泰街道组织的两辆客运专车将40位来自安徽淮南的采茶工送到茶园,开始采摘今年首批龙井43号春茶。

  疫情还带来农副产品销售压力。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成军表示,疫情影响农副产品销路,蔬菜、草莓、茶叶等部分当季农产品错过最佳上市时间,降低产品新鲜度和价格。

  浙江天台县对此依托全县域“大农场”,通过建设信息化平台、物流枢纽,一头连着小农户的优质农产品,一头连着消费升级的大市场。在疫情期间,“天台大农场”一方面对接农产品批发商、小农户,应急采购基本菜品、冻品、粮油等约8万斤作为储备供应,一方面“点对点”配送放心菜、平价菜,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浙江多地“组合拳”助农应急复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