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疫情严重国家进京人员需观察14天
2020-03-12 07:37: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北京市昨日(11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表示,即日起,自非疫情严重国家入境进京人员,也要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14天,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入境人员专车送达小区等观察点

  张强说,北京按照“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要求,对疫情严重国家入境人员的防控工作进行了规范,通过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与外省区市沟通,细化工作任务,突出责任交接,形成了闭环防控体系。

  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D区开辟专门区域,作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航班停靠专区,对所有乘客完成卫生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核录、进港中转等流程后,分类进行转送。

  “我们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区)设立专门的集散点,由各省区市和我市16区及开发区分别派驻工作组,做好24小时的分流转送工作。”在介绍入境进京人员有关情况时,他说。目的地为外省区市的,由相关省区市具体负责转送和安全防护工作。

  目的地为北京的,由属地各区具体负责转送和安全防护工作。有固定居所的,各区安排专车专人送至居住小区,严格执行14天的居家观察;无固定居所的,各区安排专车专人送至本区集中观察点;短期进京且有商务等行程目的地的,安排专车专人送至指定宾馆,并接受健康管理。对私家车来接且确定为居家观察的,各区负责登记接机人员和旅客详细信息、签订承诺书后,核实无误的允许返回居住小区。

  到达居住小区后,由街乡和社区在小区门口做好对接,出示居家观察告知书,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落实14天居家观察有关要求,做好日常服务保障。

  “3月10日0时起,北京正式启动这项工作,目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旅客情绪基本稳定。”张强表示。

  短期入境者检测结果未出前不得离开宾馆

  随着“外防输入”形势严峻,疫情防控的要求和规定也有所变化。据张强介绍,自疫情严重国家入境进京人员,继续执行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即日起,自非疫情严重国家入境进京人员,也要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14天,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短期入境进京且有商务等行程目的地的人员,需入住指定宾馆并进行核酸检测,未出检测结果前,不得离开宾馆。不在北京停留,经停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转机出境人员,应接受健康管理。“以上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情况适时调整。”他说。

  ■ 关注

  意大利输入病例系一母亲及其三子女

  3月10日,北京市报告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5例来自意大利、1例来自美国。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昨日表示,其中4例确诊病例来自意大利的同一家庭,为邱某某及其3名子女。

  该家庭国内户籍为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长期定居在意大利贝加莫省,3名子女就读于当地学校。患者及其亲属自述:邱某某的丈夫于2月27日在意大利当地出现发热、胸闷等症状,于3月4日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最高体温39.8℃,目前在意大利未返回国内。

  邱某某于3月4日在意大利出现咳嗽且有痰,未就诊,与其3名子女共4人于当地时间3月8日9:51搭乘EY088次航班,从意大利的米兰经停阿联酋的阿布扎比,换乘EY888,3月9日8:26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机场海关检查时,一家4人因有干咳等症状,即送至定点医院筛查。3月10日4人均确诊。

  目前4名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稳定。涉及60名密切接触者,其中8人在北京,均已采取管理措施。

  北京多个重点工程陆续复工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晋秋红称,截至3月9日,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43户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面复工;1089户二级及重要子企业中,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1019户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2月8日,北辰集团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复工;2月9日,北投集团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全面复工;2月10日,首钢集团滑雪大跳台配套建设复工。城建集团4项奥运建设项目、建工集团首都机场线西延等重点工程也已陆续复工。京投集团3条在建地铁线和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工程在两周内精准复工。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昌平线南延、3号线等重点工程相继复工。

  在市场供应方面,首农食品集团与物美集团等大型企业签订“保供应、稳物价”合作协议,目前库存总量近400万吨,确保疫情期间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时尚控股从零开始迅速转产,成为北京市口罩产量最大的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一次性口罩,日产达到了200万只,并成功研发两种新型口罩产品。北汽集团生产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等重点疫区,目前已发运564辆。(记者 张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非疫情严重国家进京人员需观察14天-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