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机就能开证明 上海力推个人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
2020-03-12 10:1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记者何欣荣)包括“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在内的13项个人服务事项,在手机App上申请后就能在线办理。上海市大数据中心11日表示,今年将推进个人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走向“好办”。

  3月11日一早,上海市民杨小姐打开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手机客户端“随申办”,查询10日晚上提交的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让她意想不到的是,一份盖有上海市公安部门电子印章的个人无犯罪记录证明,已经发送到她的手机上。

  以往公安部门办理“有无犯罪记录证明”,既要核实申请人个人信息,还要从公安数据库里“寻找”申请人“有无犯罪记录”。根据有关规定,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从申请人到公安部门申请开始,法定办理时间为2个工作日。如今,申请人无须提交任何材料,可在上海“一网通办”手机客户端直接申请办理。

  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走向“好办”,是今年上海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的目标。近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将个人事务办理频次最高、办事量占个人事项办理总量90%以上的50个高频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按照“凡是上海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的要求,修改完善了办事指南和业务规范,实现“材料零提交,办理零跑动”。

  根据初步的流程再造成果,上海市民在“随申办”客户端以及相关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中,通过“不见面办理”专栏,可以直接办理13个高频事项,4月底前,另有37个高频事项将全部上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手机就能开证明 上海力推个人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