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兵志愿者孙波“硬核”抗疫:脱下军装 军魂犹在
2020-03-12 19:3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银川3月12日电(记者任玮)12日是志愿者孙波隔离期满的倒数第二天,也是他未能回家的第46天。问他隔离结束后最想做什么,孙波的回答是“考虑再去一趟湖北,为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送点物资”。

  今年37岁的孙波,是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普通党员。前不久,他发出倡议向湖北捐赠物资,朋友、战友、爱心企业纷纷响应,迅速筹集到15万元,他们采购了800袋米、800袋面、800箱方便面和200套防护服,通过联系红十字会决定捐赠给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

  “明天即将远行,只能远远地在楼下看看家人,我所做的一切,只愿你们和天下的父母、爱人、子女一切安好。”临行前一晚,孙波发了这条朋友圈,按照惯例屏蔽了家人,以免他们担心。

  2月27日,孙波带队出发,两辆车,四个人,人轮值车不停,一路直奔湖北。往返近3000公里,奔波36个小时后,28日晚间回到银川的孙波,住进了隔离酒店。

  “这一路是真累啊,一进酒店房间倒头就睡,直到第二天早上服务员送早餐才被喊醒,吃完饭又接着睡,到下午才感觉缓过劲儿来。”孙波说,这一觉,是他一个多月来睡的第一个囫囵觉。

  自1月27日起,孙波主动请缨参加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先后报名参加了宁夏救援大队、橄榄绿车队、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爱心车队等4个志愿服务队。高速路口执勤、入户普查登记、接送医护人员、运送抗疫物资……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当被问及投身抗疫一线害不害怕的问题,孙波告诉记者,决定要做这件事的时候根本没想那么多,就像本能反应一样做出了选择。“我是当过7年兵的人,军人的作风就是不怕困难、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我也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能站出来,顶上去,做出表率。”

  为医护人员“护航”那段日子,令孙波触动最深。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是宁夏防治疫情定点医院,银川市公交停运后,孙波主动报名接送这里的医护人员上下班。每天早晨六点半出发,先接人送往医院,再送刚下夜班的医护人员回家。到了晚上,再接送一波换班的医护人员。

  得知银川市疾控中心流调工作车辆紧缺,孙波的志愿服务日程表里又多了一项行程——从2月10日开始,每天下班后到疾控中心值夜班,接送医护人员赶往医院和相关小区做确诊和疑似病例的监测调查。

  “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最辛苦、最伟大的,我们能为他们做的也只是一点小事。”看着有些疲惫不堪的医护人员上车后说不了两句话就睡着了,孙波觉得,参加志愿服务的辛苦算不上什么。

  做抗疫志愿者,孙波瞒了家人半个多月。“大年初三他出门就再没回过家,一开始也不说去哪儿了,我还跟他吵了一架。后来他被问急了,就骗我说在单位值班,参加防疫工作。”妻子黎娜说,直到2月13号,她看到孙波接受采访的新闻链接,才知道了丈夫的“秘密”。家中老人知道这件事后,又担心又后怕。

  “看到他有家不能回,那么多天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我们都挺心疼的。但他既然选择了做这么有意义的事,只要他保护好自己,家里人都支持他。”黎娜说。

  不能回家的日子,孙波想念家人时,就打电话让他们站在阳台上,自己站在路边远远地望一眼;感到疲累时,就看看儿子的视频,两岁多的儿子摇着小红旗为他打气:“爸爸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隔离前的三十多个日夜,孙波几乎24小时待命,常常刚接送完医护人员就到单位上岗,稍有空闲就拉着防疫物资四处去送。饿了泡碗方便面、在车上啃个馒头;深夜在朋友闲置的写字间里眯一会儿,行军床睡塌了,就用瑜伽垫作地铺……正如他用一张20年前的军装旧照做微信头像一样,孙波用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硬核”抗疫,诠释了他心中的“一日戎装加身,一生军魂永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老兵志愿者孙波“硬核”抗疫:脱下军装 军魂犹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