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启用新国展为入境人员集散点
2020-03-13 08:13: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北京已启用新国展为疫情严重高发国家入境人员集散点,之所以选择该地,是因为交通便利,且可与外界实现物理隔离。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3月10日下午,抵达新国展的旅客在进门前还需测温。入境未发现症状人员,在新国展观察后回各省区市。

  为防控境外输入病例,北京已启用新国展为疫情严重高发国家入境人员集散点。入境未发现症状人员,在新国展观察,然后回各省区市。之所以选择新国展,是因为此处场地可与外界实现全部物理隔离。北京将向首尔等4个城市捐赠防疫物资,为他们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3月12日下午,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48场新闻发布会,北京海关、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转为防输入为重点,内防输出不放松。

  北京海关称疫情防控重点转为防输入

  发布会主持人介绍,北京各部门要共同做好外籍人士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境外疫情动态分析,对现有病例倒查溯源。入境北京人员隔离14天。

  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介绍,当前,北京海关防控形势依然,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将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汇总每天境内外疫情信息。根据疫情发展,从最初的防输出为重点,转为防输入为重点,内防输出不放松。

  对于来自疫情严重国家航班,执行一机一策,百分百登临检疫。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严防输入。疫情严重国家航班检测全部在首都机场第三航站楼D专区完成。对于重点航班设立两道红外测温。

  青岛和郑州输入病例入境时体温正常

  根据有关通报,青岛和郑州两例境外输入病例,都由首都机场入境,北京海关是否有防控漏洞?

  高瑞峰介绍,北京海关直接拦截的境外病例均已经移交地方。3月7日,上述两名旅客入境时,海关进行体温筛查,没有异常。海关也排查了健康声明信息,两名旅客没有表示有接触史和身体不适。北京海关将健康声明信息移交地方,让他们密切关注二人情况。

  ■ 焦点

  新国展集散点14小时建成场地可与外界实现物理隔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已启用北京新国展为疫情严重高发国家入境人员集散点。入境未发现症状人员,在新国展观察,然后回各省区市。

  境外入境人员根据目的地分为北京及其他省市地区,北京地区按照16个区分别设立临时集散点;其他省市分别设立各省市临时集散点。各集散点要保持相对距离5米以上,工作人员通道与入境人员通道分开,由专人引导旅客有序进入集散点,避免人群密集。

  入境人员上转运车辆前,要再次进行体温筛查。以顺义空港医院人员为主,成立驻地医疗点。凡是不能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都要通知驻地120,转运至定点医院筛查。

  为何选择新国展?顺义区委常委禹学垠介绍,新国展距离首都机场8公里、交通便利,南北长800米,东西长750米,一期占地面积102.14公顷,室内面积约11万平方米,对外相对独立、可实现封闭管理,内部场地开阔,场馆属于“可开合、大空间”建筑结构,通风较好,便于分区管理、开展工作。

  “此次集散点征用的W4、E4馆,位于新国展最北端,共2.8万平方米,距周边最近小区有560米,最远约1公里,为的就是最大限度降低对周围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禹学垠说。

  3月9日下午,北京市在新国展设立机场入境人员专门集散点。在多方努力下,14个小时完成从入场筹建到投入使用的全部工作,3月10日14点03分,集散点迎来第一批转运人员。三天来,总体平稳、运行有序。

  禹学垠强调,新国展不是医学隔离点,也不是方舱医院。集散点人员随接随走,不会形成滞留。入境人员专车接送,有专人陪护,不会进出集散点外围。集散点外围,每3小时会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杀,垃圾桶随有随清,不会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为了服务好周边居民,顺义区针对周边居住区,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加强社区封闭式管理,出入口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出入证制度,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不得进入。同时,为周边居住区居民做好生活服务,提供代购代买、送餐等服务,减少居民外出。

  北京将向国外4城市捐赠隔离衣、试剂盒等物资

  北京市政府外办(港澳办)副主任李轶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共收到国外中央和地方政府捐赠的各类口罩113万个、防护服22万件、手套75万副、手术服1.7万件、防水衣4.4万件、护目镜3700副、防护面罩90个、热感成像仪40台。

  近一段时间,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我们了解到,首尔、德黑兰、东京、横滨也面临着防控工作的巨大挑战,出现部分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北京决定向上述城市捐赠防疫物资,为他们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

  此次北京拟捐赠物品包括隔离衣20万件、手套10万副、鞋套20万双、一次性医用帽20万个、手消毒凝胶6800瓶、核酸检测试剂盒5000人份、温测智能识别设备25台、有创与无创一体治疗型呼吸机2台、中成药制剂2000盒。

  此外,为了防止疫情期间民众出现心理问题,北京开通了疫期专线,接线员可提供帮助。

  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表示,在认知层面,很多人会过分关注疫情,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除了疫情,什么事都不关注。

  情绪方面,可能会出现紧张、担心、焦虑、恐慌。总是控制不住担心自己和家人会被感染。还有的人会觉得无助,觉得绝望,或者容易被激怒,尤其是对亲近的人容易发脾气。行为方面,也会有一些特殊表现,最常见的就是回避。疫情期间长期不外出,在家生活混乱,少数人可能出现吃药、酗酒等行为。

  就此,北京回龙观医院开通了疫期专线,增加坐席。由医院运行的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为800-810-1117(座机拨打)、010-82951332(手机拨打)。杨甫德表示,接线员会对来电人员的心理困扰进行干预和疏导,让来电者深切体会到被共情、被理解、被关爱,有望缓解来电者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惧、失眠等情况。(记者 李玉坤)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北京启用新国展为入境人员集散点-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