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里之隔,战“疫”伉俪用爱相守
2020-03-13 15:34: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3月13日电(记者王君宝)杨猛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已经和慧慧进入了婚礼的殿堂。

  杨猛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他的未婚妻王慧是一名护士,这个春天两人本应该举办婚礼。

  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从大年初二起,王慧就返回医院上班,杨猛也回到车队待命。白天坚守岗位,下班后两人总会一起憧憬新家的装修和蜜月旅行的目的地。

  2月13日,下班回家的杨猛并未在家中看到王慧,手机上他接到王慧的信息:“杨胖子,我要去湖北支援啦,之前就报名了,只是没敢告诉你,我已经往机场走啦,怕你想要来送机影响你的工作,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哒。”

  杨猛知道王慧将要面对什么样的工作,他想了许久,打出一行字:“照顾好自己,等你凯旋,我一定会给你一场一生难忘的婚礼!”

  留在“后方”的杨猛,也是“逆行人”。随着全国逐渐复工复产,春耕农用物资需求量大,杨猛的工作变得忙碌起来。他参加了单位的党员突击队,并住在了单位,半个月里,杨猛连续值乘,一天也没有休息。

  下了班,杨猛拿起手机向王慧发送视频邀请,屏幕一端是王慧脸上的口罩勒痕,另一端是日渐消瘦没有理发的杨猛。“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你凯旋时,我用婚车迎接你,奔向幸福!”杨猛向王慧承诺道。

  另外一部手机的两端,李麟和张红红也分隔一个多月了。

  李麟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车辆段修配车间制动室的一名制动钳工,妻子张红红是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三院的一名主管护师。

  2月2日起,张红红便在武汉战“疫”前线工作。多日来,李麟白天在单位一遍一遍地进行制动阀研磨、组装等工作,晚上则回到家中照顾8岁的女儿。

  “我在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工作,一个班进舱6个小时,一个病区4个护士护理50名患者……”

  “你踏实安心工作,做好防护,家里你不用操心……”

  为让妻子全心战“疫”,平日李麟除了工作,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之前不下厨房的他,也开始学着做饭炒菜。这对夫妻将思念化作动力,身隔千里,心却相依。

  虽然佳木斯到孝感也相隔千里,但佳木斯火车站调度车间车站调度员王允峰,这几天却突然感觉和妻子曹清翠离得很近。

  曹清翠是佳木斯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已在湖北孝感支援多日。2月13日,正值夜班的王允峰接到要从佳木斯站紧急发运3000吨大米支援湖北的通知。

  王允峰坐在调度台前,指挥列车解编,隔着口罩,他放慢语速、大声地传递调度信息,看到调度信息上的发运目的地,王允峰感到既亲切又陌生——孝感,妻子奋战的地方,也是他此刻挂念并以特殊方式支援的城市。

  王允峰说,还有千千万万个和他们一样的家庭,因疫情分隔两地,又因疫情而紧紧相连,在不同的“战场”彼此牵挂、鼓励,守护着小家,也守护着大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千里之隔,战“疫”伉俪用爱相守-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0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