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大:用科技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0-03-13 21:4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深圳3月13日电(记者白瑜、李晓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大集团利用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与各级医疗机构展开合作,为药物研发提供参考,为抗疫阻击战贡献科研力量。

  “我在华大工作了10年,这些天是感觉距离‘基因科技造福人类’最近的一次。”在连续加班参与技术攻坚,终于实现新冠病毒核酸试剂的自动化提取后,华大智造应用研发助理总监耿春雨凌晨3点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病毒核酸检验人员虽没有直面患者,却也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因为核酸提取需要直接接触病毒,是整个核酸检测流程中危险的一环。

  在疫情暴发时期,湖北的检测需求量估测在10万份以上。华大集团等机构协助国家相关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密接人群等进行了大批量的核酸检测。

  为保证日清日结,即使很多样本晚上才送到,病毒核酸检验人员也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将检测报告尽快送至医院和受检者手中。

  在传统人工方式中,病毒核酸检验人员需要手持移液枪对样本进行提取,每次最多只能移取8个样本,几个小时才能完成一次操作,而且检验人员频繁接触样本过程存在病毒感染风险。

  在发现检测通量瓶颈之后,华大集团董事长汪建大年初二进入武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团队建成了具备万人级核酸检测日通量的“火眼”实验室,大幅度提升检测能力。

  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在80分钟内可以做192个样本,检测通量大幅提升,缓解了大量样本积压的情况。据华大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室只要有5台自动化仪器设备24小时无休运转,就可以实现每天超过1万人份的提取通量,解决了规模化样本处理的难题。

  然而新的问题是,华大集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的生产线都设在武汉。疫情导致物流受阻,供应链一度中断。为保证复工复产,打通供应链,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华大集团每天从深圳等地向武汉发专车运送物料,武汉生产线的员工加班加点,保证了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的供应。目前,已有100多台设备发往全球各地。

  截至3月12日,华大基因已在湖北地区累计完成超过19.7万人份样本检测,在全国已完成超过49.1万人份。目前,华大集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陆续抵达文莱、日本等51个国家和地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华大:用科技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0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