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克时艰,我们与湖北人民在一起
2020-03-14 07:26:0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在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内,患者和医护人员组织活动,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患者送上祝福。 新华社记者 熊 琦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人都是战斗者。“战士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然而内心都有着同一个信念,那就是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不忘医者初心

  在采访中,记者不断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力量促使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不远千里来到湖北、武汉,战斗在抗疫一线?

  在家人眼中,“95后”陕西省援助医疗队队员赵杨还是个“大男孩”。然而,这个“大男孩”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农历正月初二,他跟随医疗队毅然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支援武汉是我的初心。非典时期别人保护过我们。如今,轮到我保护大家了。”赵杨说。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90后”“95后”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据统计,此次各地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近三分之一是“90后”“95后”。昨日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经成为国家的“脊梁”。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一批批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他们签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从全国各地驰援疫区。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我们是党的儿女。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敏说。

  贵州医疗资源不发达,但仍然派出了9批医疗队共1441人,前往对口支援城市鄂州的人数达到860人。“贵州鄂州,风雨同舟。贵州父老乡亲的这份深情厚谊,鄂州人民将永远铭记。”湖北省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军的话语中略带哽咽。

  黑龙江省在接到支援孝感任务后,13个地市的医护工作者踊跃报名。短短十几个小时,他们从四面八方集合而来,凛冽的寒风、厚重的冰雪挡不住他们的脚步,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初心:救死扶伤、挽救生命。

  团结就是力量

  医护工作者在一线与疫魔展开殊死搏斗,在他们身后,是数十万服务者大军。警察、消防员、网格员、志愿者……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当一份份绵薄之力汇聚在一起,就会凝聚成战胜疫魔的磅礴伟力。

  “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去。”胡贵军,一名普通的卡车司机。在得知需要货车司机运送物资去武汉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农历正月十四,他开车载着30吨豆角从云南西双版纳出发赶往武汉。2200公里,44个小时,路途虽然艰辛,但他的内心却充满了坚定,“武汉现在有困难,我能帮一点忙已经觉得很幸运了”。

  同样的信心,推动着各行各业的人员加入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

  “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都来支援武汉,我们必须保护好她们。每一位同事都在付出,我不能就这样待在家里。”武汉消防支队“巾帼党员突击队”监督员蔡炜是位女消防员,她忍痛将还未断奶的孩子交给了家人,奔赴抗“疫”一线。

  科技攻关与时间赛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科技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成立了药物、疫苗、中药、大数据等9个专班,动员全国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技攻关。

  截至目前,疫苗研发取得了进展,多数疫苗可于4月中旬甚至更早申报临床试验。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截至3月3日,共有14款检测试剂通过应急审批上市。

  企业开足马力保障物资生产。目前,我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一批企业“跨界”支援,中石化、比亚迪、红豆等不同领域企业,以转产或其他方式迅速加入防护物资生产大军,合力保障疫情防控的另一条“生命线”。

  深情永不变

  来势汹汹的疫情,阻断了城市之间的通行,却没有阻断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深情。面对苦难,社会各界纷纷向武汉捐款捐物,为打赢这场战役作出了重要贡献。

  3月6日晚,湖北省枝江市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江军接到了一条让他泪目的微信,发来信息的是消防英雄陈平烈士的母亲张秀华。14年了,张秀华一直忘不了儿子生前所在队伍,这次转给江军3000元,希望他帮着捐献,“我也想为湖北出点力,希望大队领导能够圆我一个心愿”。

  34岁的董明,被人们尊敬地称为“轮椅上的爱心使者”。她身体不便,但是支援一线的意志却比任何人都要坚定。她发动各方资源,为最早来汉援助医疗队提供50多万元的食品、水果、蔬菜,并为武汉市4所方舱医院送去30台消毒机器人、18吨84消毒液。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物资、设备、捐款,从四面八方、全国各地汇聚而来。海南省累计向湖北捐赠各类医疗物资32万件,各类生活物资6000多吨;贵州省累计向湖北鄂州捐赠生活物资1400多吨,并第一时间将全省仅有的5台负压救护车中的2台支援鄂州;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时间向襄阳捐赠6台有创呼吸机、35台无创呼吸机和必要的医疗物资;蒙牛集团第一时间捐建设立了“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累计捐赠金额达7.4亿元……

  一箱箱物资、一笔笔善款,充分展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担当,彰显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面貌。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记者 常 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共克时艰,我们与湖北人民在一起-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