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村的“超级马丽”
2020-03-14 14:4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春3月14日电(记者徐子恒)天刚擦亮,她起身给熟睡中的女儿掖好被子,备好早餐,裹上大衣向新丰村出发。“今天要去村民纪占久家,听说这几天他的病又严重了,我得过去看看。”吉林省通榆县新华镇新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马丽说。

  新丰村曾是镇里的深度贫困村,共有村民356户。今年是马丽在新丰村参与扶贫工作的第五年。她提到的纪占久患有肌肉无力症,是其帮扶的第一批贫困户之一。去年纪占久脱了贫,家里大瓦房窗明几净,门前水泥路平整洁净,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

  “第一次来村里那天下着大雨,到处是水,我们贴着墙边走,每走一步就要垫一块砖头。走‘砖头独木桥’是我对这个村的第一印象。”马丽说,有的村民质疑“这个县里派来的女干部能帮我们脱贫吗?是不是走过场”,甚至还有贫困户曾几度没给她开门。

  为了消除村民的不信任,能吃苦的马丽开始深入到每户,帮村民推农机、擦挂满油渍的锅盖。有一次她正看望一家村民,隔壁院子有急事喊她,她一着急直接翻墙跳了过去。曾经爱美的她,如今连化妆品也不擦了,平日洗把脸就往村民家跑。

  纪占久看着眼前的马丽一愣:“啥时换的发型,这咋还烫头了呢?”这几年,马丽的头发越来越稀,别人烫头因为美,她烫头是为了让头发显得多一点。

  “前年一年都没回过老家,我虽然没时间陪爸妈,但却成了全村人的‘女儿’,值了。”她说。

  质疑声没了,曾经不给她开门的贫困户也把门敞开了,甚至主动给她一个拥抱——见证这一幕的不仅有马丽的同事,还有她8岁的女儿王晨。这位跟着妈妈去扶贫的女孩,被村民称为“最小扶贫女干部”。

  马丽长期住村里,王晨只有放假时才能从县城去村里见妈妈。马丽的驻村办公室里有张床,床头摆满毛绒玩具。其他小朋友每逢假期就要去兴趣班,王晨的乐园却是在乡下。

  带着女儿去扶贫,马丽成了超级带娃妈。从帮村民埋萝卜籽、拔草到拔萝卜,王晨做了不少农活,还在村里结交了小伙伴。每到假期,王晨就急着问:“妈妈,是不是该出发了?”每逢假期结束,她都是依依不舍地离开。

  “带着女儿去扶贫我才踏实,哪个母亲不希望多陪陪孩子呢?”马丽说,再过几天就是女儿的生日,母女俩会在村里一起吃生日蛋糕。

  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艳说,过去几年来,马丽和同事们帮全村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了贫,帮贫困户搞光伏发电、养殖肉羊、种植中草药发展庭院经济,新丰村现已全部脱贫。

  “家家团圆会呀啊 ,少的给老的拜年呀啊……”炕上的纪占久唱起了二人转《小拜年》,马丽在一旁打着拍子。“我下不了地没法迎接她,就唱首二人转给她听吧。虽然我唱得不好,但她却是第一个爱听我唱歌的超级‘粉丝’。”纪占久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脱贫村的“超级马丽”-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