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冠肺炎患儿守护者:宝宝的微笑 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
2020-03-14 16:12:4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武汉儿童医院是湖北省新冠肺炎患儿的定点医院。疫情暴发后,这里紧急完成了病区改造,搭建起一个新冠肺炎新生儿病区。50多人组成的新生儿医护团队在战疫一线奋战了将近两个月,治愈新生儿患者50多位,最小的才出生17天。

  3月12日,总台央视记者来到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区,探访了正在进行新冠肺炎治疗的小宝宝们。

总台央视记者探访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病区

  连续守护28小时 挽救危重新冠肺炎患儿

  众所周知,新生儿的救治难度非常大,他们只能通过肢体动作或者哭声来表达。因此,医护团队需要轮班,24小时监护新生儿的病情。

  其中一位小患者,刚入院的时候,病情一度危重到让医护人员揪心。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 曾凌空:宝宝刚来的时候呼吸很急促,嘴唇发紫,氧饱和度也很低。最严重的时候,需要用很强的血管活性药物来维持。

  医护人员连续守护28小时,终于挽救了宝宝的生命。目前,宝宝生命体征稳定,本周就可以出院了。

  新生儿新冠肺炎治疗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曾主任告诉记者,新生儿患者是最脆弱的人群,在治疗时会比较谨慎。一方面,如果患儿情况相对稳定,会通过拍胸片来判断病情而不是CT;另一方面,因为新生儿的器官系统不成熟,成年人可以用的药,他们不一定能用。所以,医护人员需要密切观察他们的病情,不会随便用抗病毒药物。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 曾凌空:治疗是没有先例可循的。我们通过观察和治疗,为整个中国甚至是世界的新生儿新冠感染治疗探路。

  据了解,新生儿病区已经有50多名小患者治愈出院,另外13位患儿情况稳定,近期就可以与爸爸妈妈团聚了。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守护一个新生儿,就是守护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说,每一个新生儿治愈后露出的微笑,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

  直播间里的网友们也被这温馨的一幕感动,纷纷留言为小宝宝们鼓劲、加油!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温露 丁沂

记者丨韩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冠肺炎患儿守护者:宝宝的微笑 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