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罗马尼亚议会新政府宣誓就职
2020-03-15 10:2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14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新政府14日晚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当天早些时候,罗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对总理奥尔班政府的信任投票。

  当天,罗参众两院465名议员中有310名议员参加投票,13日获得总统提名的奥尔班政府以286票赞成、23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获得议会通过。

  由于一名参议员13日上午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诸多议员和奥尔班政府绝大多数内阁成员均处于自我隔离状态,当天议会对新政府成员的听证会主要以视频方式进行。

  罗马尼亚宪法规定新政府成员必须向总统当面宣誓就职。当晚,总统府对宣誓仪式采取了特殊措施:内阁成员依次进入大厅向总统宣誓,必须戴口罩和手套,使用一次性签字笔。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在宣誓仪式后发表电视讲话说,投票结果发出了团结信号,表明大多数政党和议员意识到当前困难形势下统一行动的重要性。他说,罗马尼亚当务之急是继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和我将全力以赴百分之百地处理这场危机”。

  罗马尼亚议会2月5日以多数票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由奥尔班领导的国家自由党政府就此下台。约翰尼斯2月6日再次提名奥尔班为新总理,但这一提名被宪法法院裁定为不符合宪法规定。2月26日,约翰尼斯提名看守政府财政部长瓦西里—弗洛林·克楚为新总理,但克楚3月12日在议会举行信任投票前宣布放弃提名。约翰尼斯13日提名奥尔班为新总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罗马尼亚议会新政府宣誓就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1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