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竹溪“五对一”服务情暖康复患者
2020-03-15 18:3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15日电(记者李伟)为解除新冠肺炎患者留下的心理阴影,湖北省竹溪县提出对所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实行“五对一”服务,即“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扶贫干部、一名主治医师、一名乡村医生”定向服务一名康复患者,从健康监测、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方面帮助康复人员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介绍,当地探索推出“五对一”服务分工明确,镇村干部主要是创造社会环境,做好康复患者周边的群众工作,接纳患者;扶贫干部主要是了解康复患者的生产生活困难,帮助其树立发展信心,谋划脱贫发展项目;主治医师和乡村医生主要是做好上门健康检查和电话随访服务,进行心理疏导。

  城关镇鼓楼社区3月5日以来,陆续有2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回家,为了让患者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社区干部费了一些心思。

  家住翰林苑小区的康复患者陈某8号回家,为了做好准备,社区干部提前告知小区住户,引导大家从心里打消害怕担心的念头。回家后社区每天为她测两次体温、拉一拉家常,代买粮、油、菜等生活物资,申领生活困难补助金。

  据统计,全县26名新冠肺炎患者均已康复,除9人康复后仍在留院观察14天外,其余17人均已经过隔离观察后回到家中。

  “终于回家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种重生的感觉。”12日,康复患者刘某、唐某母女在社区干部和医生的陪护下走进家门的那一刻,流下了泪水。刘某激动地说:“在家养好身体后,希望能回到工作岗位上,今后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回报社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湖北竹溪“五对一”服务情暖康复患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