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线上”为消费者解忧
2020-03-15 21:4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3月15日电(记者魏飚 张磊)15日上午9时,在山西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的一间办公室里,电话铃声、回复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协会工作人员、律师顾问、专家顾问不断受理着来自“线上”的求助和投诉。

(新媒体专线·图文互动)(1)他们“线上”为消费者解忧

  3月15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律师顾问和专家顾问对消费者投诉案例进行分析。新华社记者 张磊 摄

  一位太原市民电话投诉称,年前和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准备装修,不料年后装修公司“不翼而飞”,特打电话请求帮助。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任聪聪对这位投诉人进行安抚后,建议他把合同、转账凭证、通话记录等有效证据留存好,在经营者找不到的情况下可以找该装修公司其他股东,后期走司法程序。

(新媒体专线·图文互动)(2)他们“线上”为消费者解忧

  3月15日,在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律师顾问张彩玲(左)和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在受理来自“线上”的求助和投诉。新华社记者 张磊 摄

  “80后”的任聪聪已经在消协工作13个年头。她说,对于消费者来说,“3·15”可能是个特别的日子,他们觉得当天处理维权事件的力度可能会大一些。其实对于消协工作人员来说每天都一样,会重视每一个电话。

  对于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来说,最近接到的投诉中,关于疫情防控的占比较高。从春节到3月15日该协会共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1854件,其中大部分与疫情防控相关,投诉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口罩等防疫用品涨价、以次充好,餐饮及酒店退订,旅游服务退订等方面。

  自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的法律顾问、相关专家居家“线上”解答消费者各种咨询,帮助其开展消费维权。

  律师顾问张彩玲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微博、微信公众号都有收到消费者投诉,作为专业法律人员,她对一些问题及时进行了“在线”回复。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卞传志说,接到消费者投诉后,协会工作人员会召集消费者、经营者等相关人员组建一个微信群,以微信视频方式协商解决;双方当事人在线展示证据。

  一位消协工作人员说:“当前,我们为了减少聚集,从开展咨询到解决纠纷都被搬到了‘线上’。”

  卞传志说,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每天都会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接受消费者投诉。协会还制定了法律顾问、行业专家值班制度,力争把工作做到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他们“线上”为消费者解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