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出城“把关人”:守住一条路,呵护一座城
2020-03-16 15:1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16日电(记者徐海波 叶心可)测体温、查证件、验乘客,还要检查车辆后备厢……16日上午,在湖北省黄冈市进出城高速口,民警正在认真严格地执勤。

  湖北省3月13日更新市县疫情风险等级,此前一直被评定为高风险市县的黄冈市城区降至中风险。这一“降级”的背后,离不开这样一群“把关人”的付出,他们通过“把关”黄冈市城区进出口来呵护这座城市。

  黄鄂高速公路是黄冈市城区进出武汉、上海、广东等地主要通道。疫情发生后,守好这条高速公路成为当地把握防疫风险关的关键,而承担黄鄂高速黄冈、禹王两个收费站口管控任务的是黄冈高警支队。据统计,从1月23日至3月15日,两个卡口共检查车辆4.1万辆,检查人员5.5万人,保障救援、生活等保供物资车辆超过1.7辆,协助收治发热人员4人。

  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是当地进出城管控的关键。3日下午,高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肖国芳正在黄冈收费站出口值守,一辆当日出城运送物资的货车返城时,司机出示了相关物流信息证明和货物清单。当被问及副驾驶室乘客身份时,司机说是跟车装卸货物的“志愿者”。

  当肖国芳进一步询问时,仍然是司机在回答。“这让我觉得很不对劲,然后马上就把两人分开询问。”肖国芳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经调查,司机利用自己给城区某商场运输生活物资的便利,让哥哥从老家徒步走到高速公路,未经任何身体检测和许可,试图搭乘顺风车回城。

  “我们马上就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然后将他们劝返了。为了确认他们确实回去了,我们还要求他提供微信,跟我进行实时定位共享。”肖国芳说。

  守好疫情期间的“菜篮子”,也是这群“把关人”的工作重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天进出黄冈的各类保供物资数以千吨计。每天凌晨4时至7时,是各类保供车辆通行的高峰时段。为保障“菜篮子”一路畅通,黄冈高警支队采取针对性措施,增加该时段的现场处置警力,增开绿色通道,加快车辆人员的快速检测登记,压缩通行时间,保障运输蔬菜、果品、肉禽等产品的货车快速通行。

  在保证绿色通道畅通的同时,执勤民警还贴心地为来往的货车司机做好24小时热水供应和各类咨询服务等工作,并在现场备足一次性口罩和方便食品,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过往司乘人员。

  “在实际勤务中,我们必须要解决碰到的所有问题。”肖国芳说,“不管难不难,执勤民警都得解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进出城“把关人”:守住一条路,呵护一座城-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