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利时国王授权组建“战疫”内阁
2020-03-17 00:0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6日电(记者潘革平)比利时王室16日发布公报说,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当天正式任命现看守内阁首相维尔梅斯为组阁人,授权其组建一个旨在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内阁。

  自去年5月26日议会选举以来,比利时各政党一直未能就组建新政府达成一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比利时10个主要政党15日一致同意,由维尔梅斯组建一个任期为3至6个月的特别内阁,全权负责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其可能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新组建的“战疫”内阁将由现看守内阁的3个政党组成,尽管3党议员在议会中占少数,但其余7个政党承诺,将在议会中支持新内阁的一切抗疫措施。新内阁一个任期为3个月,最多可延长一个任期。

  比利时于2月2日报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12日出台了包括学校停课、酒吧和餐厅关闭等一系列严厉措施,但疫情蔓延趋势仍未好转。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16日说,过去24小时内比利时新增确诊病例172例,累计确诊病例1058例,累计死亡5例。

  疫情还给比利时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比利时股价指数BEL20在过去一个月里下跌了40%。除了餐饮、旅游、会展等行业将受到直接冲击外,全球经济放缓还将对比利时的外向型经济造成冲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比利时国王授权组建“战疫”内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