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次戴两三个口罩更能防病毒?
2020-03-17 08:20:44 来源: 成都商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一次戴两三个口罩更能防病毒?

  “防病毒效果与口罩薄厚没有必然联系”

  近日,在微博周笔畅超话的一张照片中,周笔畅佩戴了两个口罩。不只是周笔畅一个人,在网上随处可见为了稳当戴两个口罩的市民。这样的行为科学吗?真的就能更好地防病毒?

  其实早在3月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主办,中央网信办指导的“科学辟谣平台”就发表文章《谣言:口罩越厚,防病毒效果越好》针对此事进行辟谣。

  文章中解释:“冠状病毒的尺寸只有100纳米左右,但病毒在空气中都不是单个存在的,它们总是附着在一些微细颗粒物或打喷嚏形成的飞沫上。口罩如能滤除这些细小颗粒物及飞沫等,就能显著减少病毒的吸入。医用外科口罩的厚度较小,但其中间的熔喷非织造材料过滤效果却很高。熔喷非织造材料由超细聚丙烯纤维纵横交错层叠构成,并经过静电驻极整理,当口罩佩戴者吸入空气时,熔喷层通过惯性碰撞、拦截、扩散,尤其是静电吸引的机理,捕捉吸入空气中的微细颗粒物及飞沫等,从而防止病毒的侵入。因此,口罩的防病毒效果与口罩薄厚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记者 胡挺 颜雪)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一次戴两三个口罩更能防病毒?-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