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社区来了“新面孔”——北京战“疫”一线“增援”干部纪事
2020-03-17 13:2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社区来了“新面孔”——北京战“疫”一线“增援”干部纪事

  新华社记者李斌、王君璐

  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一个多月来,北京市启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派出7.4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村)值守,18.9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村)报到,与社区工作者、物业、保安、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同心携手,共铸首都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全北京7000多个社区(村)出现了一张张“新面孔”,给人们带来希望、信心,记者走近其中几位……

  日行3万多步的半拉“社区人”

  打开姜真的微信朋友圈,最近一个多月全是在社区站岗、消毒的图文记录,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也已经是半拉社区人啦!”不同的是,他晒的照片构图、用光都透着一股专业劲儿。

  1月20日,北京首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

  长期在西城区融媒体中心工作的姜真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之后迅速来到天桥街道香厂路社区报到,成为北京市西城区首批主动“请战”下沉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之一。

  每个社区(村)至少有一名区直机关干部、一名街道乡镇干部、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全天候派驻——数以万计的干部下沉,实现北京全市7120个社区(村)全覆盖。

  登记测温,重点区域消杀,入户排查……战“疫”至今,姜真每天不停地在香厂路社区0.2平方公里的面积里“打转”,穿胡同、爬楼梯,一天能走3万多步:“17年前非典时我刚参加工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现在,到我贡献力量的时候了。”

  香厂路社区内设有便民菜站,服务附近8个社区的居民。每天上午买菜高峰时间,人流不停出入,测温工作量骤增。8个社区都有不同的出入证,给防疫人员查验带来不小压力。

  “尽量将各种出入证都识记在心里,同时打印出来贴在出入口方便识认。最近我值守时发现有人使用伪造出入证,及时交警察处理。”姜真说。

  零下4摄氏度冒风顶雪的社工、79岁还坚持和年轻人一起站岗的肖老爷子、为准确测温给测温仪织毛衣套保暖的老党员……下沉社区,姜真也没忘了老本行,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用手机拍摄下一个个动人瞬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传递温暖。

  最近,姜真正忙着给居民更换需要张贴照片的新出入证。“真希望这批出入证派不上多久的用场,希望疫情赶紧结束。”

  真岗位真干活儿的“急先锋”

  面对疫情,北京海关组织10名党员干部下沉八里庄街道远洋天地、红庙两个社区,全脱产派驻,由社区党组织定岗定责。

  “十万火急的事儿,就要由急先锋来办!”北京海关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苑玉梅说。

  北京海关的10名党员干部,是北京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2040名“下沉干部”的缩影——到社区(村)充实基层防控力量。

  随着复工复产,外地人返京数量持续增加,社区防控压力不断加大。在区级单位前期下沉的基础上,2月26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动员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下沉社区(村),协助61个未返京人员超过1000户的社区(村)、238个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村,以及首都核心区“无物业、无安保、无封闭开放式”的“三无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沉不是走过场,是真岗位真干活儿。我们以两个社区为单位,建立两个临时党支部,将红旗插在防控一线,将党建引领作用带到百姓中间。”亦庄海关副关长王少华在检疫战线历练多年,下沉红庙社区后又拿起了测温枪,“测温、识人,都是我们海关人的看家本领,我们要在社区站好岗,当好社区守门员。”

  复工复产后,商务楼宇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北京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刘天乐带领海关党员干部在远洋天地社区的商务楼宇反复巡查,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目前已将8栋商务楼宇摸排了两遍,检查督导企业近500家。”刘天乐说。

  穿绿马甲的“火线党员”

  3月7日,星期六,北京市门头沟区城管委工作人员路珊珊和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刘玉峰这两名刚刚“火线入党”的年轻人佩戴党徽,穿上绿色的“门头沟热心人”马甲,来到龙门新区六区报到。

  当天,北京市门头沟区13名来自不同岗位的“火线党员”全部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参加“党员顶岗一日、社工轮休一天”活动。截至目前,北京市火线发展党员162人。

  除了参与值守测温、检查出入证,路珊珊和刘玉峰还充分发挥个人专长,尽自己所能服务社区百姓。

  “能在入党第一天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非常有意义。”路珊珊将在单位处理12345来电诉求时了解到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馈给社区,提示社区提前做好相应工作,做到“未诉先办”。

  “我手艺一般,哪儿不合适您随时说,我再给您修一修。”为帮助居民解决疫情期间理发不便的难题,刘玉峰主动发挥在家练习出的理发技能,到居民家里,为老人免费理发。

  连日来,北京本地新增确诊病例为零!疫情向好的背后,有着“增援”干部的默默奉献、守望相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社区来了“新面孔”——北京战“疫”一线“增援”干部纪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2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