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5后”护士蒋苏婷:战斗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2020-03-17 15:47: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3月17日电(记者柳王敏)“路上车多了,人也多了,摘下口罩的日子也即将来临啦!”这是“95后”护士蒋苏婷最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3月17日,是她来到湖北支援黄冈的第36天。

  “如今疫情已逐渐得到控制,一切都在复苏,一切都在好转,温暖的春天里,人们脸上开始绽放出笑容。”连续在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了19天后,蒋苏婷心里的担忧总算有了答案。

  2月11日下午,作为湖南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队员,来自湖南省新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蒋苏婷主动请缨,随队奔赴湖北黄冈战“疫”最前线。

  “刚开始有一点点担心,因为不放心自己的父母,但我并不害怕,我是自愿报名的,我爸妈也很支持我。”随队出征前,蒋苏婷希望疫情能快点结束,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早日平安回家。

  由于任务紧急,从接到通知到出发短短的时间内,正在科室上班的蒋苏婷立刻换下工作服,匆匆忙忙赶回宿舍,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和同事道别后就乘车前往长沙和医疗队会合,并连夜抵达黄冈。

  “到达黄冈的当晚,心情忐忑而激动,平时都是通过电视、手机看到一线的医护人员往前冲,没想到自己也能支援前线并接受锻炼。”蒋苏婷说。

  几天的培训过后,蒋苏婷于2月15日正式进入黄冈市英山县人民医院确诊病区工作,从接管时的确诊病例37个到2月27日全部清零,蒋苏婷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最后一天,我和同事去送早餐,我说,‘姐,赶紧趁热吃早餐,吃完收拾东西准备出院啦!’她一脸疑惑地看着我说‘真的吗?我真的可以出院啦?’连说了好几声谢谢,那时候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觉得一切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蒋苏婷说。

  英山首战告捷,让团队增强了信心和力量。2月27日晚,蒋苏婷和同事们连夜转战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直持续奋战到现在。

  “和病人一起抗击病毒,一系列的护理工作做下来,防护服内经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护目镜里的汗水像雨滴落下来,夜班时间长了还需要用到尿不湿,有时会感觉到呼吸困难。”蒋苏婷说,下班时脱下防护服,呼吸到新鲜空气,“感觉像获得了新生”。

  一个多月以来,蒋苏婷最牵挂、最担心的人就是父母。“放弃与他们团聚的机会,因为其他人更需要我。”蒋苏婷说,每天下班后,自己会与父母视频聊天,第一时间报平安。

  “我平时很爱笑,性格比较开朗,护士每天都要跟病人沟通,看到他们能够健康出院,我就很高兴。黄冈现在一切都在好起来,等我安全回家后,定会好好陪陪父母,陪他们去想去的地方。”蒋苏婷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95后”护士蒋苏婷:战斗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2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