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烽火”家书抵万金
2020-03-17 23:3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杭州3月17日电(记者俞菀、李思远)拿手术刀稳稳的手,提笔家书却会颤抖。浙江目前有2018名医疗队员在湖北抗疫一线,其中时间最长的已连续奋战超过50天。通过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宣传部门,记者得以看到他们与家人在抗疫“烽火”中传递的家书。字里行间,有救治中的感悟、疲惫后的倾诉,更有磨砺中的信念。

  “入驻武汉‘满月’,重症病区‘清零’。每治愈出院一位病人,感觉就像在春天里抛撒出一颗希望的种子……”3月15日,浙江省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绍兴市新昌县人民医院ICU医师于晓明写下了这段文字。在他的日记家书里,讲得最多的是经手的病人,讲他们如何从医患关系,变成患难之交的朋友。

  有太多的医生,始终对病人心心念念。截至3月15日,浙江派至湖北的医疗队员累计诊疗患者1119人,治愈出院618人。

  “亲情永远是治病的一剂良方!”在武汉的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护士长刘烨,向家乡的亲人朋友讲述了救治63岁余奶奶的经历。“突发中风、丧偶之痛加上感染了新冠肺炎,让余奶奶一度拒绝治疗。我们让她和女儿、外甥视频,老人家才慢慢缓过来。”

  肿胀的手脚、充血的眼睛、刺痛的脸庞……疲惫悄然袭来时,家的温暖成了最好的治愈。医务人员们在家书中鼓励着孩子,也鼓舞着自己。

  “从你出生到现在,妈妈从来没有离开你这么久,但是妈妈也想给你树立一个好榜样,那就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浙江省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武义县中医医院护士汤含曙说。

  “一个月的异地打拼,体力、精力以及心理上都承受了巨大压力。也让我对‘大医’的理解变得更为深刻。作为一个医者,职业、专业注定了你应该去做什么,这是一袭白衣打上的烙印。”浙江省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浙大二院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蔡菁说。

  “班里网课时讨论新冠肺炎病毒,我画了一幅画送给您,上面写着‘诸邪莫近!百毒不侵!’”“爸爸您快点战胜病毒回来吧,我想吃您烧的可乐鸡翅,红烧肉了。”儿子写来的家书,让正在武汉支援的遂昌县人民医院感控科副科长郑天宝心里酸酸胀胀。

  对于已在武汉连续奋战了50多天的遂昌县人民医院护士周欢欢来说,累积的疲惫在先生梅小西的来信中得到了缓解。“你去武汉的日日夜夜,是我这辈子过得最漫长的时间”“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带着你去这个世界许多未知的地方。愿我爱的你早日回来……”

  “陈先生,从认识到现在7年,第一次给你写信”“不要嫌我啰唆,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一定保护好自己。”2020年2月2日,正在武汉驰援的金华广福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陈华春收到了妻子发来的手写信。妻子选在这个难得的“对称日”寄来家书,着实浪漫了一把。

  陈华春和妻子都是医务人员,平时经常各忙各的,微信聊天记录一眼就能看到头。可驰援武汉以后,夫妻间的沟通变多了。“我有信心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患者”“待我平安返回金华,我们一定要一起拍张同框照。”陈华春在回信中说。

  “只盼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愿山河无恙,你我皆安” 正在武汉驰援的金华市中医院护士吴梦,自小便是远近闻名的才女。她以文言文写给母亲的家书,传遍了乡里乡亲。“身处尘世,纷纭万千。女儿仍豪放,不学悽柔样”“吾虽无家人相伴,但有同道之士,相谈甚欢”“方今一派生机,荣荣物华。鄂州之事,即将大功告成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烽火”家书抵万金-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