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山藏乡的脱贫喜讯
2020-03-18 15:54: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兰州3月18日电 题:雪山藏乡的脱贫喜讯

  新华社记者任延昕、范培珅、张睿

  从年收入不足3500元到突破20万元,藏族牧民宋天柱用了7年时间实现脱贫致富。

  3月,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马牙雪山顶峰积雪如旧。山坡上,牧羊人的羊群缓慢移动。山脚下,像宋天柱一样的牧民迎来了全县脱贫的好消息。

  天祝藏族自治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缘,海拔高,自然条件较恶劣,属于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86个,贫困发生率33.8%。

  宋天柱所在的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曾是贫困村之一。7年前,他一家4口住在没有自来水的土房子里,一家人年收入不足3500元。

  他回忆道,最困难的时候想要买羊羔、饲料,每笔开销都得精打细算。由于修不起牲口棚,若赶上极端天气,牲畜存活率大幅下降,严重影响收成。一双儿女渐渐长大,他还想翻修老房,却因没钱只能作罢。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宋天柱一家被列入帮扶对象。“政府给每户补贴盖新房。我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他说。

  经过多年积累,如今他共养殖380头藏羊和40头白牦牛,每年仅养殖单项收入就超10万元。他还带动附近村民,成立天祝藏族自治县雪域藏羊繁殖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小羊倌变身致富带头人。

  南泥沟村草原辽阔,牧草丰美。最近几年,当地政府鼓励发展旅游业,并组建明珠生态旅游合作社。宋天柱把自家的部分草原和饲草地资源入股合作社享受分红,还饲养了一匹白马供游客骑乘。

  抓喜秀龙镇党委书记郭崇梅介绍,合作社2019年净收入达16余万元,为入股合作社的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1400元。通过培育乡村旅游业,贫困户变身“股东”,贫困村成了旅游景区,有效增加了全村农牧民收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每年的夏季是草原旅游旺季。游客最多的时候,宋天柱一整天都在景区,负责停车、环卫、带游客骑马观光……忙不过来时,家里的羊群他只能雇人照看。

  “各种收入加起来现在每年能挣个十五六万元,好的时候20多万元吧。”他腼腆地笑道,7年时间,家庭年收入增长50多倍。

  宋天柱的故事是当地脱贫致富的缩影。今年2月底,天祝藏族自治县被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雪山藏乡的脱贫喜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0710